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强市建设

印江: 扎实推进科普教育 提升居民科学素养

2021年09月07日18:2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到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和听取气象老师讲解科普知识,非常生动有趣,在劳动的欢快中掌握了科普知识,记忆深刻,也让我们拥抱了大自然,呼吸了新鲜空气,心情舒畅。今天参加这个科普活动太有意义了。”印江自治县第二中学学生李莉程高兴的说。

学生到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和听取气象老师讲解科普知识。

探究梵净山小气候启秘体验的活动。来自印江自治县第二中学生,首先在县气象局科普教育基地认真的参观和听取气象老师知识讲解。气象老师带领同学们分别观察了能见度仪、降水现象仪、天气现象视频智能观测仪、称重式降水传感器、光电式数字日照计、降水分采集箱、地温分采集箱,并详细讲解其工作原理和用途。随后乘车到梵净山境内的团龙村长寿谷、斩龙坳、护国寺和亚盘林四个气象观测点进行气象观测,用便携式自动气象站进行现场观测,分别记录其温度、相对湿度、风向、风速、气压、降雨量六项指标。

学生到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和听取气象老师讲解科普知识。

观测完毕后,展开了关于梵净山小气候启秘的科普讨论,会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将自己观察发现的问题提出来,一起思考交流。

探究具有百年独特历史的木黄金豆腐制作工艺,是在木黄镇凤仪村开展的。从大豆的选择、浸泡、碾磨和过滤到豆浆酸碱反应豆腐的形成过程,每一个步骤,学生们都动手参与,大家有条不紊的进行,团结协作。通过大家的辛勤劳作,金豆腐很快制作完成,同学们也品尝到了自己动手制作的金豆腐和豆浆。

学生到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和听取气象老师讲解科普知识。

制作结束后,同学们趁热打铁,进行一轮集中讨论,探究其独特口味的科学原理,细细体味这百年工艺的魅力。

一场别开生面的科普教育活动,在同学们满满的收获中圆满的画上了句号。

学生到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和听取气象老师讲解科普知识。

印江自治县科协主席杜红说:“近几年来,我们在传播科学的道路上奋勇前进,扎实推进科普教育,让居民的知识水平和科学素养得以提高,从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图/文 孙祖洁、柳文垚、杨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