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贵州移动“云喇叭”发出疫情防控“最强音”

2021年09月07日14:4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通知通知,我们高兴村还没打预防针的村民,请到梭戛医院接种,没打预防针的,赶紧去了……”在贵州六盘水六枝特区梭戛乡高兴村,当地村干部将汉语翻译成苗语,用手机录制上传到“云端”,再通过村里新安装的移动“云喇叭”,一天三次地向村民们发出通知。

贵州移动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云喇叭”。贵州移动供图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是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最经济、最有效的手段。及时宣传疫情防控形势,认识接种疫苗防止感染的重要性,确保村民应接必接、应接尽接,梭戛乡新安装的“云喇叭”发挥了大作用。过去梭戛乡的工作人员传达信息,要么靠人传话,要么逐个打电话通知,耗时还费力。贵州移动六盘水分公司在得知乡里的防疫需求后,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想办法发挥信息化优势,以“数智化”助力基层工作提质提效。

在实地查勘了解了乡里的情况后,六盘水移动依托无线网络和移动物联网技术,给村里安装了移动“云喇叭”设备,将手机与广播有效相连。村干部只要通过移动“云喇叭”喊话,就能将疫情咨讯、防控科普、疫苗接种等内容及时通知到各家各户,发出疫情防控“最强音”。

贵州移动工作人员正在安装“云喇叭”。贵州移动供图

目前,梭戛乡已在全乡8个村居65个村民组安装了移动“云喇叭”,广泛动员群众到乡卫生院接种新冠疫苗,已完成了10079人的接种工作。“现在,我们在屋里吃饭、在田间干农活,也能听到政策解读、疫情动态,还能学到新知识和新技术,真是太方便了。”梭戛乡村民说起移动“云喇叭”给大家带来的便利直竖大拇指。

与传统广播相比,移动“云喇叭”不仅能将文本、短信等内容直接转为广播进行现场喊话,还能接入三方信息发布平台,通过手机为村民播放包括防疫知识和政策科普、党史学习、农业生产等方面的新知识。通过手机就能操作,村干部传递消息更方便迅速了,移动“云喇叭”成为了村镇社区宣传的好帮手,让宣传工作更深入、全覆盖。

贵州移动工作人员正在操作“云喇叭”平台。贵州移动供图

除了“云喇叭”这种信息化带来的防疫力量,还有不少贵州移动的志愿者来到防疫工作一线,为宣传疫情防控和推动疫苗接种贡献力量。在贵州江口县闵孝镇,移动志愿者们走村串寨,挨家挨户地开展接种疫苗宣传,还教大伙如何在手机上查看健康码、行程码,登记疫苗接种需求和查询等操作方法。在台江县、剑河县,移动志愿者和驻村干部们一起,或在田边地里、或在村民家中,向村民们宣传“应接尽接、应种尽种”的疫苗接种知识。在疫苗接种现场也有他们的身影,为接种群众做好服务引导工作,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大娘,您先来这边排队填表。”“请出示一下行程码和健康码”……这样的话,志愿者们每天都要重复说很多遍,用爱心和耐心助力疫苗接种工作的顺利进行。王 丹丹、吕磊)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