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务川专业设备增强地质灾害防范能力

2021年09月07日09:40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通讯员 金枭枭 李培松)务川自治县通过在地质灾害隐患点安装地质灾害监测设备,有效提升了该县地质灾害防范能力。

“过去,只要一下大雨,村民的心就提到嗓子眼。但自从安装这个‘大家伙’后,大家心里踏实了许多。”务川自治县丹砂街道官学社区边江组村民邹圣平指着院坝外的地质灾害监测设备说。邹圣平家住在洪渡河畔的半山腰。近年来,由于辖区地质结构的变化,加之持续性降雨的影响,以泥岩、页岩为主的地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沉、裂缝。经相关专家测量分析,该区域存在潜在滑坡的危险,邹圣平家与周边30户群众的住房一起被划入滑坡威胁区范围,成为务川自治县中型地质灾害隐患点之一,被纳入务川自治县地质灾害隐患点台账监测管理。

务川自治县在全县地质灾害隐患点普遍安装的地质灾害监测设备可以持续搜集监测点的位移、雨量、地声等数据参数,按照数据参数变化,设备可第一时间将异常情况反馈给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平台,并发出相应的预警信息。

“在没有安装地质灾害监测设备之前,我们就只能挨家挨户巡查,并采用划线的‘土办法’进行测量、记录,以此作安全风险的研判参考。”丹砂街道自然资源所所长邹松说,“这样的方法虽有作用,但人防的效果始终有一定的局限性。现在,安装地质灾害监测设备后,只要地下有一点动静,我们的手机就会立马收到信息,有了更加安全、高效的隐患监测保障。”

同时,该县进一步健全县、乡、村、组、户地质灾害隐患点的“五级”防灾体系和联动机制,深入开展地质灾害汛(雨)前排查、汛(雨)中巡查、汛(雨)后复查“三查”工作,组织村干部进村入户张贴地质灾害防灾避险明白卡,加强宣传培训和应急避险演练,提升群众灾害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