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务川视窗

务川:全力打造氟化工产业园

2021年09月07日09:3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吴浩宇)初秋,走进务川自治县镇南镇的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建设现场热火朝天。作为贵州省十大工业产业重点项目和贵州省唯一的氟化工产业园区,目前,该产业园建设已进入尾声,正在开展设备安装及全面调试,将于9月8日试投产。

“30万吨/年萤石重晶石选矿项目”是该产业园一期项目中的8个子项目之一,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超2亿元,年缴税收超2800万元,实现就业150人。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的项目涵盖基础氟化工、含氟聚合物、绿色低GWP值氟烷烃、含氟精细化学品、精细氟盐及精细钡盐生产等,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38亿余元,年缴纳税收约26亿元,新增就业3000余人,间接带动就业达5000人以上。届时,务川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氟钡供应中心”,实现大踏步迈向工业强县的目标。

“氟钡新材料产业项目前景好、经济效益高,是务川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抓手,是高质量发展县域经济的重要举措。”务川自治县县委书记程晓秋说。

“县域经济实力大幅跃升,跻身西部百强县。”这是务川自治县立足“2035看遵义、务川怎么干”,在2021年该县《政府工作报告》中设立的远景目标。要实现这一目标,工业经济必须占据县域经济发展主导地位。

务川自治县持续发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战略,通过企业投资、政府搭台、研究所技术支撑,在务川全县范围内实施萤石重晶石资源风险勘探项目,依托务川及武陵山区丰富的萤石重晶石矿资源,该县积极引导以氟钡化工为主的特色化工产业向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集中。

“选矿项目运行后将年处理萤石重晶石原矿30万吨,萤石精矿粉6.9万吨,年产重晶石块矿8.4万吨,产重晶石粉矿6.3万吨,是国内一流的萤石重晶石选矿技术。”遵义贵萤新材料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忠欢说。

为推动项目发展,该工业园区党工委将阵地前移,把支部建在产业上,与镇南镇党委、企业及当地优秀党员共同组建务川氟钡新材料产业园临时党支部,服务指导辖区内企业发展。同时,该县指派园区管委会负责人长驻项目现场,以“保姆式”服务解决产业园区发展建设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疑难问题,为项目建设开通服务“绿色通道”。此外,还成立务川自治县现代化工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整合各部门、各乡镇的力量,统筹各方资源,为项目高质高效运行创造了更好营商环境。

在氟钡新材料产业园北面,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务川自治县镇南氧化铝厂区内机器轰鸣,水、电、风、汽等各系统有序运转。从2020年一期年产100万吨氧化铝、200万吨铝土矿项目正式投产后,企业发展平稳。预计整个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约30亿元,提供2000多个就业岗位。

下一步,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遵义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还将依托务川、道真、正安丰富的铝土矿资源,建设完整的煤电铝产业链,持续打造铝土矿资源低成本自供优势,进一步带动县域经济发展。

在氧化铝和氟钡新型材料两大工业主导产业兴起发展的同时,务川还全力发展绿色食品、中医药大健康、电子信息等工业产业,辐射带动农业、运输、餐饮、旅游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接下来,该县将坚持以主导产业为依托,瞄准产业细分领域,坚持产业链招商、产业集群招商,着力招大商、选好商,加快引入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不断为特色产业铸链、延链、强链,实现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