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将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通

总体规模17亿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21年09月05日08:48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经贵州省人民政府同意,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贵州省中小企业信贷通设立方案》。根据《方案》,贵州省将设立中小企业信贷通,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中小企业快速发展。

贵州省中小企业信贷通(以下简称“中小信贷通”)是指以政府性资金出资设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金,帮助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机构信贷支持的融资模式。贵州省拟通过设立中小信贷通,有效分担信贷风险,引导合作金融机构降低融资门槛、提高融资额度,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

《方案》明确,中小信贷通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风险分担”的原则,支持合作金融机构面向中小企业开展信贷业务。合作金融机构对贵州省中小企业(中小工业企业占90%以上,下同)累计投放金额较上年增长不低于20%,支持的中小企业户数每年度不低于上年度户数。

根据《方案》,中小信贷通总体规模17亿元,其中,省财政厅统筹安排财政资金5亿元,原“黔微贷”“贵工贷”“贵园信贷通”清算资金5亿元,贵州省黔晟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配套资金5亿元,各市(州)、贵安新区财政分别出资2000万元,共计出资2亿元,注入中小信贷通。今后,视情况另行决定是否增大补偿金规模。

中小信贷通支持企业的标准按《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执行,重点支持贵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大力支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经培育可实现上规入统的成长型企业,积极支持十大工业产业、特色轻工以及民族民间工艺品等特色优势产业企业。

贵州省将按照“互荐、共认”原则,由贵州省中小企业信贷通协调领导小组下设的办公室、合作金融机构相互推荐当年有新增融资需求的中小企业项目,经共同认可后纳入中小信贷通项目名单进行动态管理。合作金融机构按约定的授信额度和贷款利率发放贷款,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肖达钰莎)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