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农业机械田间地头助力秋收

2021年09月03日14:31 |
小字号

 眼下,正是秋收时节。在玉屏侗族自治县广袤的乡村随处可见繁忙景象,一台台收割机、微耕机、拖拉机等在田间地头隆隆开动,农业机械化已成为今年秋收的主角。

“以前采用人工收割很累,每人每天只能收割七八分地,效率很低,1亩田花费近200元。收割机一个小时就可以收割三至四亩,1亩只需花费120元左右。”机械化收割不仅解放了劳动力,还提高了水稻收割效率,确保粮食及时归仓。”该县农机中心负责人杨天木说。

为了推动粮食生产机械化,该县将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符合条件的单位或个人纳入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鼓励农户添购农业机械。

近年来,玉屏共规范实施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1000余万元,补贴机具11676台,受益群众9633户。当前,该县已经拥有能够基本满足县内主要粮食作物生产需求的耕作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高速插秧机、无人植保机、烘干机、种子精选机、色选机等专业大型机具,且覆盖耕、种、管、收和收获后处理等各个环节。为支持和服务该县特色产业发展,推广了畜禽粪污固液分离机、大型饲草收获机、饲草揉丝机、食用菌烘干机等,并积极做好农机的调度工作,强化技术服务和安全监管,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开展跟机服务,随着农业现代化建设,机械化成为秋收的主力,让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史浪)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