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毕节纳雍:李子村的花海绽放出“芳香产业”

2021年09月03日17:1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纳雍县厍东关乡李子村,微风徐来,花香阵阵。在该村芳香产业种植基地,芝樱花与薰衣草刚谢,高原雪菊便接续绽放。

游客在拍摄雪菊。潘建芳摄

“这段时间,是我们村100亩高原雪菊采摘期。目前已收到了4万盒订单,每盒45元,收入达180万元。”李子村党支部书记沈阳说,高原雪菊的花期自7月开始一直持续到9月,预计共采收600公斤。

2020年冬季,通过东西部扶贫协作机制,广东省广州市天河区与广汽集团共投入帮扶资金160万元,联合打造了李子村芳香产业种植基地。基地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方式,大力发展花卉产业,种植了芝樱、薰衣草、迷迭香、高原雪菊等花卉。

采摘好的雪菊。

不同的花期里,李子村有着不同的“妆容”。4月是芝樱花的粉白,6月有薰衣草的蓝紫,如今则是高原雪菊的金黄色……每到花开,众多游人都会来到村里赏花拍照,安静的小山村渐渐热闹起来。

李子村谢了又开的花,远不只是让游客免费观赏,它们具有相当高的经济价值。芝樱作为盆栽,热销省内外。迷迭香和薰衣草,经过深加工,变成广汽集团的车载香包,高原雪菊,在经过多道工艺之后,则成为杯中佳茗。

漂亮的雪菊。

“产业为村民带来了三种收入。土地流转,每亩每年有500元流转费。就近务工,基地里每人每天的工资是100元。产业分红,花卉收益的20%将分给村民。”芳香产业种植基地负责人陈买秀介绍。

“在基地务工,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最重要的一点是,我不用再像以前一样,东奔西跑地找活干了。”当地村民高永华高兴地说。(图/文 江婵、邹阳)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