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

新版村规民约 带来文明新风尚

2021年09月03日09:0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讲文明、树新风,懂礼貌、礼让谦,献爱心、乐助人,济贫困、救危难……”8月31日,观山湖区朱昌镇长冲村村民罗国发在地里一边收苞谷,一边念着朗朗上口的新村规。

为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促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长冲村将老村规民约进行了全面“翻新”。

“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扶正气,新的村规民约,就是为了让每个村民看得懂、做得到、乐践行。”长冲村党支部书记陈明贵说。近年来,长冲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蔬菜水果凭借品质佳、口感好等优势,获得了市场肯定,如今连片种植已初具规模。2020年,该村被纳入观山湖区首批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村,以此为契机,长冲村全力发展集农业、旅游业、特色餐饮业、住宿业为一体的特色产业村。

“村子富起来了,生活应该更文明。”陈明贵说,去年4月,村里重新修订、完善了村规民约,包含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扬道德风尚、深化移风易俗、志愿者服务、未成年人教育、人居环境整治、邻里关系、水费收缴、违规“十条”等内容,促使“劳动创造财富”“奋斗带来幸福”“弘扬孝善家风”等观念深入人心。

“新的村规民约是全体村民一起制定的,村支两委走村入户,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实地走访、个别谈话等方式,从大家的意见和建议中,找准了基础设施管护、环境卫生维护、未成年人教育等痛点,围绕这些问题,形成了现在的版本。”陈明贵说。

“对不参加或不配合公共事业建设者;不爱护公共卫生,影响村寨环境卫生者;违纪乱办酒席铺张浪费者;乱搭乱建房屋,不按规划者;在公共场所、道路乱堆乱放杂物影响卫生和交通者;不执行村民代表大会及村支两委重大决策者;不孝敬父母,不赡养父母者;不管教未成年子女者;不讲诚信和信用者;违反《贵州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早婚早育者,由村民代表大会授权长冲村村民委员会,将违反者列入‘黑名单’管理,只有在违规者签写承诺书并通过考察期后,才能移出‘黑名单’……”村规民约对村民的日常行为提出了要求。

新村规民约发布后,有的村民不以为然。2020年,长冲村二组一王姓村民经常在自家房屋周围堆放木材及废品,不但影响村容村貌,对道路通行也造成一定影响。村支两委发现后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但老年人性格固执,觉得自己在家堆东西,碍不了别人的事。

“老人家,这些杂物既影响村容又存在安全隐患,您可以将杂物规整后放在你家杂物间嘛,咱们的村规民约第二条及第十九条写得很清楚……”最终,在村支两委数次耐心劝说下,老人终于理解,并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移除了杂物。

这类情况并不是个例,陈明贵说,新村规民约施行之初,有部分村民不太理解,村支两委就多次登门做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帮助村民拐过观念上的“弯”。

陈明贵介绍,推行新的村规民约就是为了进一步改变存在于乡村的陋习。施行新村规民约一年有余,村民渐渐养成了习惯,陋习正在慢慢减少。“至今还没有村民进过‘黑名单’。”他笑着说。

如今的长冲村,不再只有干净清爽的村巷,还有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蔡婕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