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禁毒进行时 林业力量在行动

——紫云自治县林业局坚持“四强化”确保禁毒工作“四到位” 

2021年09月03日11:0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严厉打击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进一步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拒毒防毒意识,紫云自治县林业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县禁毒委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四强化”,确保禁毒工作“四到位”。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位。紫云自治县林业局召开禁毒工作专题会议,成立以党组书记、局长为双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股室、站、场负责人为成员的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围绕各股室、站、场职能职责,将禁毒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股室、站、场,并与具体责任人签订《紫云自治县林业局禁毒帮扶目标责任书》,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任务,紧抓禁毒工作不放松,确保每项重点工作有部署、有监督、有落实。

二是强化宣传发动,学习教育到位。今年6月,紫云自治县林业局在亚鲁王广场开展“6·26国际禁毒日”禁毒宣传活动。重点通过摆放禁毒宣传展板、发放禁毒宣传册、小喇叭播报《贵州省禁毒条例修正案》进行宣传。活动共计发放宣传手册1000余份、手提袋1000余个、纸杯180余个、围裙100余套,辐射教育群众4000余人。人民群众抵制毒品意识得到增强,禁毒防毒自觉性得到提高。

三、强化隐患排查,禁毒铲毒到位。紫云自治县林业局制定《紫云自治县林业局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暨禁种铲毒专项行动方案》,充分利用毒品原植物生长规律,持续深入田间地头、房前屋后、山林、果园、废弃房屋等地开展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暨禁种铲毒专项行动,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的工作原则,逐村、逐户、逐人进行走访排查。切实做到“不放过一株,不留一块死角”。通过此前排查,未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行为。

四、强化业务培训,成果巩固到位。紫云自治县林业局“以会代训”,从毒品知识、毒品危害、禁毒锦囊、禁毒社会资源四个方面对全局干部职工开展禁毒培训,有效提升全体干部职工识毒、防毒、拒毒能力,营造禁毒工作“人人参与、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使“有毒无命,禁毒在心”入脑入心。(陈玥含、王大圣)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