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西秀视窗>>聚焦西秀

西秀区蔡官镇:3000亩杭白菊产销两旺 “美丽”经济助农增收

2021年09月03日15:5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几年,西秀区蔡官镇结合实际,紧紧围绕“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因地制宜种植了3000亩杭白菊,眼下正是采菊的好时节,田间地头,到处呈现一派繁忙景象。

岁到金秋,菊花飘香。在安顺市西秀区蔡官镇王家庄村杭白菊基地,放眼望去,星星点点的杭白菊长势喜人,或小太阳般盛开,或含苞待放,几十名采菊人一手拿着竹筐,一手飞速的穿梭在菊花丛中,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工人们忙着分拣杭白菊。

据了解,该基地种植杭白菊已经有5个年头了,从4月育苗,5月移栽,8月开始采摘,一直到11月底采摘结束,持续8个月,平均每天在基地里务工的村民都不少于50名。

杭白菊基地采摘工人陈中琴说道,“栽花时间来栽,采花时间来采,每年都来采,采四、五年了,年纪大动作慢,一天摘八、九十斤,一块五一斤。”

随后,笔者来到蔡官镇王家庄村杭白菊加工厂,机器正在轰鸣作业,刚采来的菊花正在被加工,工人们忙着分拣、烘干、分级、包装等,加工厂的负责人告诉笔者,蔡官镇所有采摘的杭白菊都在这里加工,目前杭白菊市场供不应求,已经产出的3吨干货已经售完,预计今年将产出220吨干花,产品主要销往四川、浙江、福建等地。

杭白菊。

据了解,杭白菊既是一种中药材,也是一种茶品,有疏散风热、清热解毒的作用。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杭白菊的市场越来越紧俏,经济效益也越来越高。蔡官镇抓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利用坝区大规模种植杭白菊,从2016年的100亩发展到2021年的3000亩,走上了绿色生态发展之路。

蔡官镇工作人员孙小平表示,“今年蔡官镇杭白菊主要以王家庄村合作社带动大家,栽种的面积约3000亩,每亩鲜花(产量)大约2800斤左右,干花(产量)400斤左右,今年预计可以带动全镇纯收入在700万左右,带动约1000户左右,3000多人(务工),户均增收10000元左右。”

下一步,蔡官镇将紧紧围绕“企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除王家庄村、长山村、马关村、发炸村、对长沙村种植杭白菊,还将为其他村提供杭白菊苗、培训育苗技术,不断动员农户种植,扩大规模,完善深加工产业链,使杭白菊做成全镇的特色优势产业,带动广大农户增收致富。(图/文 齐如意、叶竹馨、宾玉洁)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