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时政要闻

《百节之乡·黎平》一书出版问世

2021年09月03日15:1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日,由胡光华编写的《百节之乡·黎平》一书出版问世。这是作者经过两年多的时间磨炼,从3000多张图片中遴选488张并加注释,汇集成册的图书。由团结出版社出版。

胡光华同志是土生土长的黎平人,曾在文化部门工作过。任过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文联主席、摄影家协会主席。长期潜心研究本土文化,曾在《文物天地》《人民画报》《人民日报》《贵州画报》《贵州日报》《文史天地》《当代贵州》等报刊发表文章300余篇,图片2000余幅。多次参加省、州及全国性影展、书法展并获奖。先后出版有《贵州古村落·肇兴》(与人合作)《静谧山寨》《黎平民族服饰图典》(与人合作)等专著;主编出版有《黎平侗乡》《黎平大观》等多部大型画册。 《百节之乡·黎平》一书,是一部全方位解读黎平各民族节日文化的专著。作者长期在民族地区工作并热衷于民族文化研究,在广泛的民族节日田野调研中采集了数以万计的图片精选而成,较为系统地介绍汉、侗、苗、瑶、水等几个世居民族的传统节日。是一本介绍黎平百节的专题书籍。作者着重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百节的来历,为别为“传统节日篇”“传承沿袭篇”“重大节庆篇”来著述。特别是“传统节日篇”,完全是按一年中的节令时序按月来分解叙述的,非常详细,深受读者青睐。此书在收集传统节日的同时还注意收集新近出现的节日,比较新颖。传统方面,比如在一些祭祀性的民族节日活动中,人们用糯食祭祖先,并将祭品摆在地上,不设供案,祭祀完后,食用这些祭品直接用手抓,不用筷子,生动再现了历史上人们所曾有过的那种生活方式。民族节日作为历史的范畴,其活动内容总是不断地随着社会发展变化随之变化。有的节日,如侗族的“打黄瓜仗”等,如今已在民族节日的大舞台消失,而一些新的民族节日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诞生。 近年来,随着旅游事业的兴起,黎平开展“千村百节”活动,从而使黎平的民族节日赋予了新的内容:“黎平·中国侗文化旅游节”“黎平·中国侗年”(万人侗族大歌,让世界听见黎平)以及若干届的“乡村旅游节”等等,应运而生。因而黎平被誉为“侗乡之窗 曙光之城”。 《百节之乡·黎平》,是一部集专业性与通俗性于一体的民族读物,这本图书的出版丰富了我国侗族节日的记载历史。(通讯员 陈本良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王军)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