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以“三个抓手”促农业现代化高质发展

2021年09月03日07:22 |
小字号

思南以“三个抓手”促农业现代化高质发展。一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提升农业水平现代化。聚焦农业基础设施建现代化建设,以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为重点,大力实施农业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高效推动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进一步夯实生态高效农业发展基础。深入推进“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工程,完成“两区划定”工作,稳定粮食生产基础。目前,共划定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35.6万亩,累计建成“路相通、沟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高标准农田13.69万亩,连续多年粮食总产量持续稳定在20万吨以上。

二是以坝区优势产业为抓手,推动特色农业产业化。聚焦县域地貌特征,以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进农村产业革命,以产业结构调整和坝区创建为抓手,因地制宜选择特色产业,带动全县特色优势农业产业集群化发展,以生态茶、蔬果菌、中药材、生态畜牧为主导产业的山地特色农业布局基本形成。截至目前,累计建成示范性高效农业园区48个,达标以上坝区18个,累计发展茶园18.89万亩、果蔬42.46万亩、中药材7.96万亩,年出栏牲畜63万头、家禽245万羽。

三是以为传统产业转型为抓手,助推农旅融合一体化。聚焦“黔中首郡·乌江明珠”和深厚文化底蕴,立足特有的民族习俗、农家山水、田园风光、绿色农产品、天然氧吧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和文旅农业等,不断释放旅游红利。先后打造县城——腾龙峡——白鹭湖——石林、县城——腾龙峡——白鹭湖——郝家湾景区等旅游精品线路,发展乡村农家乐150余家,并获得“美丽中国·十佳旅游县”“最美中国文化魅力·乡村旅游目的地城市”等荣誉。(思南县人民政府)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