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兴仁供电局:“十四五”拟投资4.82亿助力美丽乡村振兴

2021年09月03日14: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 电力先行”。笔者日前从南方电网兴仁供电局获悉,在“十四五”期间,该局计划投入4.8205亿元,将继续紧扣农村网架结构短板,聚焦乡村振兴这一目标全力推进电网改造再升级。

“宁愿电等发展,不愿发展等电”。根据兴仁市社会经济发展规划,预测到2025年全社会用电量和全社会最高负荷分别达到16.1亿千瓦时、34.6万千瓦时,年均增长率约为16.25%。为有效满足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用电需要,兴仁供电局高瞻远瞩,超前谋划,在“十四五”期间,该局在兴仁市区域大力实施新建改造主网、配电网工程项目。

在这期间该局将新建110kV放马坪变电站1座,将有效满足放马坪高山草原旅游景区及下山镇、潘家庄镇、新龙场镇等煤矿企业、砂石矿厂、农业产业、种养殖业、居民生产生活等方面用电需要。在兴仁市东北部片区新建1座110kV变电站,为大山、波阳、百德、马马崖和回龙等片区提供更加可靠的上级电源供应。同时实施35kV鲁础营变电站新建工程,110kV漫坡变、35kV新马场变、35kV田湾变共3座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工程、以及220kV李关变电站3 号主变扩建和10kV出线工程,特别是鲁础营变电站的建设将有效填补鲁础营乡无变电站历史的空白,也是实现兴仁市乡乡变电站全覆盖目标,减轻35kV雨樟变电站的长距离配电运维压力。

在中低压配电网建设方面,从2021年到2025年兴仁供电局将建设完成10千伏及下架空或电缆线路共1523.57km;新建改造低压变压器755台,安装自动化开关272台,开关柜196面。

预计到“十四五”末,兴仁电网供电可靠率提升至99.985%,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4.82小时,也就是缩短现在客户停电时间3倍,综合电压合格率提升至99.91%,配电自动化覆盖率为100%,配电通信网覆盖率为100%,智能电表覆盖率为100%,低压集抄覆盖率为100%,费控自动化(自动扣费)率100%。全面实现变电站与变电站,乡镇与乡镇之间配电线路双回路双电源“手拉手”供电,全面实现大电强网的骨架成形。

届时,兴仁供电质量、供电能力、供电可靠性、配电自动化建设等方面将获得大幅度提升,并建成坚强智能电网,让新兴的兴仁市乡村振兴、工农业生产、工业园区商家和广大客户真正享受到稳定可靠,方便快捷高效的优质服务。(段明芬、杨再林)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