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安新区视窗>>贵安动态

民生有温度 幸福有质感

——贵安新区凸显宜居宜业城市新魅力

2021年09月03日08:5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贵安新区一角。

贵安医院建成投用,贵安云谷城市商业综合体开门营业,贵师大贵安附属高中迎来首批学生……近段时间,贵安捷报频传。

为全力推进产城融合,贵安新区抢抓贵阳贵安融合发展和“强省会”战略机遇,从衣食住行医教等配套设施入手,着力改善人居生活环境。一个个重点项目的建成投用,为贵安“建城市、聚人气”注入强劲动力,进一步提升了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贵安新区越来越宜居宜业。

城市“硬件”升级提质

8月30日,贵师大贵安附属高中迎来第一批新生,1500多名学生入校。“这是一所现代化校园,设施设备各方面都是一流的。”贵师大贵安附属高中校长王晓祥说。

据了解,贵师大贵安附属高中是一所可以容纳96个班级、4800人的示范性全寄宿制高中,学校以“修身达德,兼济天下”为办学理念,实施因材施教的分层教学,打造“达德臻美,和谐发展”的校园特色。该校的建成投用,一定程度上补齐了贵安教育的短板,为贵安教育跨越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教育提质,医疗水平也在提高。近年来,贵安新区不断加大投入,着力解决“病有所医”问题。今年7月3日,贵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贵安医院启用,让贵安医疗技术能力和医疗质量实现了“双提升”,也为全省卫生健康事业注入新动能、增添新优势。

作为大型三甲医院,贵安医院拥有杂交手术室、达芬奇手术室、静配中心、消毒供应中心、腔镜中心等现代化设施,以及多科室共用外科手术显微镜、双荧光手术显微镜、全省唯一的640层超高端CT、移动术中全身CT等高端医疗设备;在服务方面,该医院按照“互联网+医疗”和智慧医院标准建设,为患者提供AI导诊系统、多种快捷支付系统等便捷医疗服务。

“以前大病小病都要往贵阳跑,贵安医院开诊后,对我们周边居民来说,实在太方便了。”家住贵安新区湖潮乡的罗应荣说。

“新场景”引领“新生活”

9月1日,在贵安云谷FUN天地商场,前来吃饭购物的人群络绎不绝。该商场于今年7月中旬正式投入运营以来,成了贵安新区周边群众的热门“打卡地”。

“我们是第一批入驻FUN天地的商家,随着周边入住的企业越来越多,人气也不断旺盛起来。”星美影城负责人钱道明表示,得益于各方有力支持,影城有信心在这里长期经营发展。

据了解,该商场共有5层,规划有餐饮、百货、服饰、生活娱乐等业态,已有京东生活超市、中影星美国际影城、贵安1818弄美食汇、彭厨、优享仓等20余家品牌店入驻,辐射周边10余公里范围内的20余个重点项目、10余个社区,服务各类消费人群20万人。“现在在这里上班真是一种享受,商场里有很多美食可以选择,下班后可以就近购物,闲暇之余还可以来喝咖啡,很惬意。”在泰豪E时代上班的陶莹说。

相隔不远的贵安进口商品直销中心一楼,优米购旗舰店里热闹非凡。店里,有来自日本、韩国、新西兰、澳大利亚等100多个国家的5000余种商品,令人目不暇接。

据了解,优米购自2016年入驻贵安综保区以来,经过几年的发展,在贵州跨境零售商圈中已颇有名气。如今,优米购立足贵安,辐射全省,已在贵州多个市州开设了多家分店。“现在不仅购物实惠方便,而且实现了足不出户‘买全球’。”在贵安综保区上班的司冲说。

近年来,贵安新区大力推进产城融合,在贵安综保区、贵安新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等企业集聚区里,不断补齐城市生产生活配套功能,推出鲲鹏网约车、共享电动车、城际公交等便民服务,着力构建宜居宜业城市服务体系。

从“面子美”到“里子美”

作为肩负着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使命的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自成立以来便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不断探索建立最安全的生态制度、发展最绿色的生态产业、构筑最可靠的生态屏障、弘扬最健康的生态文化,守牢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探索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的“贵安样板”。

时下,走进月亮湖、星月湖、北斗湖、七星湖和金牛湖5个城市公园,一步一景,处处皆绿。其独特的生态风光,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散步、游玩,享受生态湿地带来愉悦。

居民李志宏一家就住在七星湖公园附近,每天清晨或傍晚,他和老伴都要到公园里,一边聊天一边锻炼身体。“搬到新区居住后,才体会到‘开窗见山,推门见绿’。”李志宏说,这是一座与绿水青山相融的新城。在贵安,无论哪个季节,放眼望去,蓝天白云、山明水秀,山、水、林、田、湖错落有致。

据了解,秉承“以人为本、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的中国哲学思想,贵安坚持规划引领推进现代城市的绿色生活方式,健全生活圈的服务配套,合理规划绿色交通体系,打造山水公园城市。同时,以绿色、高效、便捷的高品质城市服务支撑大数据、高端制造等人才密集型产业的发展,实现产业和城市的功能融合、空间融合,推动高品质的城市化。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鹏/文 石照昌/图

(责编:李永馨、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