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贞丰连环:1.2万亩板栗助农增收

2021年09月03日14:1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时下,正值板栗成熟上市的季节,贞丰县连环乡1.2万亩板栗迎来成熟采收。连环板栗品质好、市场价格走俏,种植板栗不仅有良好经济效益,更有良好生态效益,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重要产业。

在连环乡纳闇村,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大家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一边采摘一边给板栗脱蓬。

“我们这里的板栗质量非常不错,每年都有外地老板来这里收购,我种的有3亩多,大概有10000多元收入。”贞丰县连环乡纳闇村村民李国祥说。

“目前板栗种植面积1.2万亩,丰产面积有9000亩到10000亩,板栗林从8月初开始就进入收果期,采收的高峰期在1个半月左右,老百姓的种植积极性很高。”贞丰县连环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元友说。

每年板栗成熟上市,收购商都会第一时间上门收购,农户种植板栗不愁销路。这几天,板栗收购商张志兴把车开到农户家门口,将农户采收的板栗集中收购,再运到省内各大市场销售。

“我们的板栗口感好,颜色也好,拉到安顺、贵阳等各地区去卖,价格是3元一斤。”板栗收购商张志兴说。

近年来,连环乡立足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板栗、生姜、茶叶等绿色生态产业,取得良好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对板栗林实施改造升级,通过林下套种、科学管护等措施,促进板栗产业提质增效。

“连环乡的板栗有几大优势:一是利用植物的杂交优势进行嫁接;二是在原来的基础上直接进行嫁接;三是培训板栗种植户,进行疏果、修枝以及施肥这方面的技术管理。通过提质增效三个方面的措施进行改造之后,我们的亩产量在原来的基础上提升300斤到500斤,经济效益增加1000元到2000元。”贞丰县连环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元友说。

下一步,连环乡将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通过在板栗树下套种中药材和生态养殖,实现一地双收,增加农户收入。

“板栗林整体来说,在连环乡种植大户比较多,部分大户已经开始进行林下养殖,主要是养本地的生态鸡,目前林下灵芝菌种已经对接,一部分已经种植了。”贞丰县连环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王元友说。(陈姣姣、许振盘)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