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泗渡分局:用足“绣花”功夫 绣出“综执”蓝图

2021年09月03日11:2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遵义市汇川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泗渡分局抢抓改革机遇,紧紧围绕“加快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工作要求,以党建引领作用发挥为“针”,以发挥基层分局主职主业为“线”,精心“绣”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的美好画卷。

强基础抓阵地建设 展示分局改革新形象

遵义市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复,2018年4月开始实施,是部门跨度最大、领域覆盖最广、综合链条最长、整合力量最多的地市级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2020年7月,按照遵义市政府要求,遵义市汇川区完成辖区8个乡镇分局的上划改革。

上划改革初期,泗渡分局针对缺少独立办公阵地问题,抢抓改革机遇,科学谋划,主动对接贵州省高速公路集团遵义运营处(简称:高开司),通过多次与高开司协调,成功租借娄山关收费站办公楼一楼作为办公阵地,成为全区首家分局改革上划后,拥有独立办公阵地的单位。目前,拥有办公室4间、会议室1间、案件审理室1间、办公电脑7台、执法记录仪4台、执法车辆1台。

转作风抓党建工作 促进主职主业提质增效

作为全区首家成立党支部的执法分局,分局紧紧围绕“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要求,持续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送法律宣传进村居、进企业、进学校十余次。针对分局上划后“不会办案”的被动情况,分局以“抓党建、带队伍、促发展”的工作思路,采取分批抽调分局执法人员到区局大队进行一到两个月的跟班学习,有效扭转分局“不会办案”的被动局面。同时,发扬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优良作风,以案为案,延展式学习各类优秀案例,并结合分局实际,举一反三,进而实现从“不会办案”到“会办案”再到“办好案”的华丽蜕变。

分局以“党建+专项整治”为抓手,狠抓执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纪律作风建设,在“黑校车”专项整治、烟花爆竹专项整治、交通运输专项整治、农资农机专项整治等工作中取得一定成效。分局一举打破成立后至上划前案件办理数量“零”的突破,上划改革至今,共计办理案件36起(交通类14起、安全类3起、卫健6类起、规土4类起、林业类2起、危化类1起、农业类5起、劳动保障类1起),下达处罚决定决定书25份,行政罚款总额20.74万元。

树形象抓效能建设 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分局始终坚持“权为民所授,情为民所系”的工作价值取向,先后为汇川区泗渡镇双仙村解决办公电脑3台、打印机2台、空调1台,办公经费5000元。解决该村双仙小学全体学生校服153套及相关体育学习用品。解决该镇辖区4名贫困大学生学费8000元。联系汇川区税务局解决该村产业发展经费8万余元。

分局着力解决社会反响强烈、群众反映集中的行政违法行为,建立区局交办信访投诉处置机制,并设定办结时限,确保群众满意。采取“包案到人”确保案件任务数量。采取案件时效跟踪督办,确保办案任务质量。进而实现了基层分局行政执法人员精神面貌的新转变,实现基层分局行政执法水平质的新提升。

下一步,泗渡分局将勇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桥头堡,争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的排头兵,坚定改革信心,立足工作职责,持续不断发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健康有序发展保驾护航。(邬昊晟)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