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蛙鸣稻花香 满眼丰收景

2021年09月03日08:1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8月31日,记者走进剑河县南哨镇九当村,阵阵稻香扑鼻而来。寻稻香而去,映入眼帘的是一片金黄稻田,稻田中不断传来此起彼伏的蛙声。

“这是我们村在2019年底开展的‘稻蛙鱼’综合养殖项目。通过与黎平坝寨的养殖公司进行合作,由公司负责供销、技术并保底收购,合作社负责种养管理。”九当村党支部书记、九当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仪运说。

据悉,为了让村民获取更多收益,今年以来,该项目不仅扩大了稻田鱼的投入量,还试种了30亩新型生态大米。

“今年,预计稻田鱼的产量可达4000余公斤,产值28万余元。新试种的大米比普通的杂交稻价格高,试种成功后,可为村民带来更多收益。”杨仪运说。

据悉,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组织方式,九当村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积极带动村民就业、入股分红。今年以来,通过该项目,已为全村15户54人分红1.5万余元。

2020年10月,剑河至榕江段高速公路正式开通,距离高速公路口仅5公里的九当村成了高速公路开通的受益者之一。

“以前,去黎平卖蛙,走县道要3至4个小时,现在走高速只要2个小时就能到。借着优势,我们要继续扩大规模,发展更多产业,带动村民进一步增收。”杨仪运说。

“稻蛙鱼”仅仅是该村众多产业的一部分,作为南哨镇产业前沿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几年间,该村通过不断探索,先后发展起食用菌、稻田养鱼、稻田养蛙、辣椒、油茶、林下养蜂等产业。

如今,该村农业产业综合年产值已达170余万元,通过产业分红、土地流转、就业务工等方式,让全村村民实现增收致富。

“现在,我们家除每年有4亩土地的流转金外,还能得到合作社的股份分红,加上自己种植蔬菜、油茶等的收入,一年下来有四、五万元。孩子也有自己的工作,生活比过去好太多了。”九当村村民杨通合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欧阳章杰)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