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人民视界

三个人的学校,开学了!

2021年09月02日09:4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9月1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排调镇党干村教学点,莫海菲(左)与欧秀慧在学校看书写字。
9月1日,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排调镇党干村教学点,莫海菲(左)与欧秀慧在学校看书写字。

9月1日,地处大山深处的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丹寨县排调镇党干村教学点,杨昌军老师和他的两名一年级新生迎来了新学期。 

今年43岁的杨昌军在2001年从县内的教学点回到了家乡党干村小学任教,这一干就是20年。2012年,丹寨县实施村级小学到乡镇集中办学模式后,教育部门考虑到党干村地理位置特殊,决定保留这所学校,改为了乡村教学点,安排年龄偏小的一年级学生在此就读,学生们读完一年级,就要去排调镇中心小学继续读二年级。这一年,杨昌军成了党干村教学点唯一的老师,为一年级学生上课,教授语文、数学、德育、体育、艺术等课程。教学之余,他还为学生们做营养午餐。20年间,杨昌军送走了一批又一批“毕业生”,有十几名学生后来还考上了省内外大专院校。

今年秋季新学期开学,党干村教学点迎来了两名适龄女孩子入学,学校举行了升旗仪式,上了新学期的第一课。杨昌军说:“十几年来,我已经习惯了山村的教学生活,这个教学点的存在,就是为了让孩子们有书读,为了他们,我将在教学点一直坚守下去。”(图/文 黄晓海)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