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贵州务川:穿越时空的文化“蝶变”

——千年沉淀的仡佬文化演变文旅产业的蓬勃发展

2021年09月02日12:0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仡佬之源景区及相关人员我在岗。彭飞摄
仡佬之源景区及相关人员我在岗。彭飞摄 

雨后的龙潭古寨,清新、古朴。黑褐色屋舍上飘出的炊烟袅袅,透过缝隙阳光洒在石板路,茂林修竹间,肃穆的丹堡院落、典雅的大朝门、庄严的申佑祠、古朴的残门……都遗存有岁月留下的深深痕迹。不远处,巍峨的九天母石静静地守望着古寨。山脚下,奔流不息的洪渡河讲述着佬民族几千年来的文化“蝶变”。

深藏闰中人未识

“一颗丹能炼多久,一份爱有没有天长地久,不忘你我的初心,感谢苍天让我们牵手……”

务川因盛产丹砂闻名,被誉为“丹砂古县”,从红丝乡的三坑村到大坪街道丹砂村一带,长达数十公里的山脉,蕴藏着丰富丹砂矿。古时,仡佬先民在这块富饶的土地上开荒辟草、凿砂炼汞、淘砂炼丹。

据史料记载,秦汉时期,仡佬族先民就掌握了丹砂矿的开采和冶炼技术。宋朝年间,官方就在这里设有水银课税局。明朝时期,又在三坑设巡检司,加强对水银生产的管理。

几千年来,仡佬人在这块土地上繁衍生息,沉淀下丰厚的丹砂文化和仡佬民族文化。

每年,清明节,仡佬族裔齐聚这里祭天朝祖;庄稼成熟时,仡佬人吃新尝新。

这里,流传先秦寡妇清与丹砂的故事;记载有申佑“虎口救父、不畏强权、代帝殉难”演绎“忠、孝、义”的事迹;遗存着世界现存最古老的丹砂冶炼技术和上千年的丹砂文化,700年历史的龙潭古寨、祭天朝祖祭坛、宝王庙、瓮溪桥、汉墓群、申佑祠……历史人文景观。

“这里的民俗风情多姿多彩、独具特色。”对仡佬民族文化颇有研究的文化达人邹愿松说,有拜宝王、奉竹王 、祀山神、斗水龙、玩八仙、插天香、熏蚊虫、追亮火虫、倒静茶、抢银水、喂树……众多的民俗活动。农闲时节,男女老幼集在一起竞技,孕育了打篾鸡蛋、抱蛋、推屎耙、押伽、板鞋等民族传统体育项目。

这里,聚合了仡佬人和合天地、自然和谐的人生哲学和追求,传承着精妙绝伦的高台舞狮,神秘古朴的仡佬傩戏,“天人合一”的仡佬大贰纸牌,“接风洗尘、四方团圆、八方醉酒”的三幺台饮食文化。

这里,曾因交通欠发达等原因,仡佬民族文化和丹砂文化,一直深藏在大山深处,无人问津。

十年磨剑天下惊

务川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以仡佬族、苗族为主的自治县之一,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和独特文化魅力。

“哟……嗬嗬……哟嗬……曲曲盘盘十八湾,峰回路转云雾间,仡佬汉子一声喊,喊红了太阳,喊绿了大山……”

2007年,务川县委政府开始保护性开发打造仡佬之源景区,发掘保护仡佬民族文化瑰宝,帮助群众树立文化自信,填补仡佬民族发展文化空缺,画好56个民族团结进步同心圆。

经过10多年的努力,仡佬景区先后获得“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武陵山十佳文旅融合景区”称号;龙潭仡佬古寨先后荣获“贵州省20个重点民族文化村寨”“中国历史文化名村”“贵州省30个最具魅力民族村寨”等多张名片;仡佬族祭天朝祖节被列为国家优秀民族节庆;仡佬族“吃新节”被国际节庆协会列为中国最具特色的21个民族节庆之一;成功申报大坪汉墓群为国家级文保单位仡佬族高台舞狮、仡佬族三幺台等6项民族文化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25项民族体育项目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我县强力实施‘文旅产业化’发展战略,悉心打造文旅品牌,宣传推介仡佬文化,成效显著。”务川自治县文化旅游局局长陈波说,先后成功举办遵义第六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亚特拉斯国际青年男篮四国挑战赛等。

随着纪实电影《出山记》、仡佬族题材电影《碧血丹砂》在国内各大院线上映,文艺作品《心心结》《打挂子》《远山仡佬》等亮相央视、走出国门,仡佬文化惊艳世界。

当地政府还投入重金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修缮历史遗址,科学规划业态布局,为旅游产业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文旅兴旺百姓富

邀一帮老友,看十年变化,喝百年陈酿,游千年古寨,品万古丹砂。

务川坚持以仡佬文化为灵魂、自然生态为依托,精心打造仡佬之源景区、中国仡佬民族历史博物馆、仡佬民族文化研学基地等民族文化旅游板块,做强旅游业配套服务,精心布局配套服务设施,开发仡佬文化旅游产品,吸引众多游客。

省内游客来了,省外游客来了,美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外游客也来了。

“这里真好!”希腊籍摄影师乔治,2021年7月来到仡佬之源景区就被深深吸引住了,仡佬民居、石院墙、仡佬傩戏、高台舞狮、仡佬花灯、哭嫁……所有仡佬文化元素都是他非常喜欢的拍摄素材,在龙潭古寨整整拍摄了一个星期。

游客越来越多,当地村民抓住商机,纷纷加入到旅游服务行业中来,念“旅游经”致富,吃“旅游饭”增收。

“如果龙潭旅游没有搞起来,我肯定不会回来,更没有今天的好日子。”在外务工多年的龙潭村村民申海洋,2010年底瞄准村里发展旅游的商机,开了一家“荷花山庄”农家乐。几年来生意越做越大,如今每天收入近万元。

截止目前,仡佬之源景区共有特色农家乐、乡村客栈32家,特色旅游小商铺38家,从业人员240余人,当地90名村民还从事导游、保洁、安保、观光车和游船驾驶等职业增收。2021后上半年,景区共接待游客144.44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12.17亿元。

“我们将立足自然禀赋和仡佬文化、丹砂文化的特色优势,深挖文化内涵,保护开发历史文化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文化旅游精品。”务川自治县县委书记程晓秋说,积极打造集康养体闲、游憩观光、文化创意、乡村民俗、生态农业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旅游产品,实现“单链”向“多链”转变,有效整合资源,强化各类保障,推进文旅产业化高质量发展。(图/文 彭飞)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