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铜仁幼专:“外引内育”打造高校人才聚焦“洼地”

2021年08月31日18:0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铜仁幼专保密工作培训会。
铜仁幼专保密工作培训会。

“新引进人才如何办理入职手续?”“为什么要先到行政岗锻炼一年?”“青年教师的培养与成长路径是什么?”......

8月30日,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召开2021年新引进教师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朱保贤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及未来规划,并回答了新进教师最关心的入职手续、职称评聘、成长晋升等系列问题,为新进教师吃了“定心丸”。

近年来,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围绕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三个关键环节,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效。目前,学校现有教职工528人,其中,省级名师4名,博士研究生学历(含在读)28人,硕士研究生学历210人,副高级以上职称137人。

拓宽视野 全方位“引才”

自升格为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来,学校在搞好教学工作和基础建设的同时,对人才引进工作高度重视。学校成立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组织人事部,成员包括学校领导、教务、组织人事、相关学院等有关负责人。制定了《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引才工作方案》,按照德才兼备的用人标准,遵循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实行公开条件、公开报名、公开考试、公开聘用、公开监督,并按照制定引进计划、发布公告、报名、资格审查、考试(专业测评、综合测评、面试评审、业绩答辩等)、体检、考察、公示、聘用的程序,拟面向社会公开引进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22名。在引进人才的范围上,把眼光从省内逐步转向省外,乃至全国,人才的选择也从单纯的以师范类毕业生、对口高校专业人员为主的范畴,转向了全社会,用人机制灵活,引进人员素质高、能力强,这也是该校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一个重要的因素。

提升能力 规模“育才”

为切实提升人才队伍的能力,该校大力实施“人才培养”计划,对有能力、素质高的青年教师开展培养培育工作。制定了《铜仁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双高人才”培养引进实施方案》,通过青年教师学历学位继续教育,不断改善和优化师资队伍学缘、学历结构,进一步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证,计划通过5年的时间,通过培养结合人才引进,使具有博士学位人数(及在读博士)达30人,具有教授职称人数达30人。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博士培养机制,学校统一制定、审批教师学历进修计划,宣传博士培养政策及激励机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明确责任、加强管理,确保青年教师博士培养的规范化、制度化,通过努力,在全校形成在职读博的良好氛围,营造有利于教师潜心专研的工作、生活环境。学校鼓励教师以不脱产方式攻读博士学位,凡不脱产学习的教师,在攻读学位期间,可享受如下教学工作量减免待遇。第一年减免全部教学工作量,第二年减免规定教学工作量定额的2/3,第三年减免规定教学工作量定额的1/3,第四年及以后须完成规定的教学工作量定额。

营造环境 多举措“留才”

近年来,学校一方面加大人才引进的力度,另一方面积极营造良好的、适合人才成长的环境,着力从工资待遇、成长空间、生活设施、工作环境等方面不断提高引进人员和在职员工的满意度,为留住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划拨专项经费。根据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文件精神,按照重点支持与整体鼓励相结合的原则,学校实施“三个百万工程”,每年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教师学历提升,对主动提升学历的青年教师予以补助和支持。提高人才待遇。博士研究生被正式录用后,工资按专业技术七级岗位计发(即副教授,三年内应通过公开评聘取得相应资格),享受博士津贴800元/月(根据铜仁市相关政策及时调整),报销前来应聘、报到的往返车费和住宿费,体检费,行李托运费;提供住房购房补贴30万元,按《铜仁市招才引智实施办法(试行)》(铜人领发〔2021〕1号)文件规定的方式发放,在铜仁市核发住房购房补贴基础上,学校匹配35万元安家费,科研启动费25万元;从市外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其医疗待遇、配偶安置、子女入学和旅游服务等优惠政策,可参照《铜仁市“优才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铜人领发〔2020〕6号文件)规定执行。聘用期内其他福利、保险等按照国家、省市以及学校有关规定执行,享受与在职职工相同的其他待遇。

关心爱护 多层面“用才”

学校拿出最大程度的真诚,把关心关爱落到实处。全力做好人才的后勤保障工作,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为人才创造一个放心、安稳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并推动关心人才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完善考核机制。建立完善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与辅导员的绩效工资直接挂钩;建立激励机制,每年评选出10%的优秀辅导员,形成职业化+专业化的辅导员队伍。建立单列通道。建立辅导员职称晋升单列计划、单设标准、单独评审的制度,评审标准与初级、中级、高级辅导员的要求直接挂钩。构建多条通道。从初级辅导员、中级辅导员到高级辅导员或从辅导员、合格教师、骨干教师、校级名师、行业省内名师、国家名师的发展通道;从助教、讲师、副教授到教授的职称晋升通道;从辅导员、学办主任、中层领导到高层领导职务晋升通道。目前,2021年,新引进的11名高层次及急需紧缺人才已在幼专“安了家”。(图/文 张羽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