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正安洪泉村 南瓜藤结出致富瓜

2021年08月29日08:3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今年,正安县碧峰镇洪泉村通过“长短结合”的模式,在发展春见柑橘产业基础上,套种南瓜,提高了土地利用率,真正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洪泉村的土壤、气候都适宜南瓜生长,交通也非常便利,这些条件让我决定在这里发展南瓜。”南瓜种植大户潘平洋是福建人,种植瓜果蔬菜经验丰富,经过实地考察后,便决定流转500亩土地在春见柑橘基地套种蜜本南瓜。

蜜本南瓜个头肥大,口感细腻香甜,且营养价值丰富,是南瓜中的精品。相比种植传统农作物而言,蜜本南瓜产量高,亩产可达5000斤,而且具有投资少、易管理、见效快等特点,市场需求量大,所以销路也不愁。

“我们种的蜜本南瓜都是销往广州、上海这些大城市,他们对我们的品质都十分认可。”说起蜜本南瓜销往沿海地区,摘瓜农户满脸自豪。

洪泉村坚持以党建引领,推行“党建+”促发展,组建产业专班、劳务输出专班,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1+1+N”组织形式(即一个支部+一个基地+N户农户)将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同时,基地以“合作社+农户”的方式运营,除了付给当地农户土地租金外,还优先吸纳当地劳动力务工,帮助他们稳定增收。

“回到家乡后,我一直靠种植玉米、高粱等传统作物养家糊口,但因为右手残疾,效率不高,所以一年辛苦劳作下来,也只能勉强度日。自从基地负责人聘我为南瓜基地管理员以来,一个月能拿到3000多元工资,比种地收入高多了。”洪泉村斩草坪组村民骆忠科笑着说。

下一步,洪泉村将充分利用地理优势,发展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让村里的土地上结满“致富瓜”。(陈颖、陈霄)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