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余庆哨溪村:丰收脆红李 增收农家乐

2021年08月29日08:3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当下,正值脆红李丰收之际。穿过余庆县白泥镇方竹水库大桥,沿着蜿蜒盘旋的山路直上,便到了白泥镇哨溪村长庆组脆红李基地。基地中,一群有说有笑的中老年妇女在熟练地采摘、挑拣、分篮、装车,几辆大货车正整装待发,将水果运送到外省各大商场。

“我家的脆红李色泽鲜丽、皮薄汁多,收成好的时候要卖好几十万元,最多时有100多名工人在此务工哩!”站在压弯了枝头的李子树下,种植大户杨昌伦很开心。

近年来,哨溪村坚持以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由村级党组织负责协调基地、指导培训种植、联系市场等事项,积极回引产业能人、致富能手等群体回乡创业就业,形成了“党支部+产业+农户+市场”的组织形式。

为保障产业种得下、管得好、销得出,该村还建立“1+1+N”联系指导体系,由技术人才给产业大户们提供结对指导,定期进基地为产业把脉问诊,帮助农户排忧解难,确保把产业管好。同时,党员干部化身产业“带货员”,帮助群众畅通销售渠道,助力实现产业增产增收。

“我们都是周边的群众,在这里做事情很方便,一天能得100元左右工资。”正在分拣脆红李的刘大姐说,在长达3个月的丰收季,果林被围得水泄不通,给他们提供了就近就业的好去处。

据了解,哨溪村脆红李种植面积达500多亩,果实产量达40万斤,年产值500万元左右,每年可解决本地及周边地区300余人就业。同时,该村还大力发展太子参1200亩、花椒500亩、辣椒1000余亩、苦丁茶1800亩,让群众通过产业鼓足了“钱袋子”,实现了安居又乐业。(赵兴黔)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