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打破女子100米仰泳S11级世界纪录

贵州选手蔡丽雯东京残奥会夺冠

2021年08月29日08:26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雅萌

蔡丽雯以1分13秒46打破世界纪录夺金;

王欣怡以1分13秒71获得银牌;

李桂芝以1分16秒98获得铜牌;

…………

在8月28日举行的东京残奥会女子100米仰泳S11级比赛中,金银铜牌被中国选手包揽。值得关注的是,夺冠女孩蔡丽雯来自贵州,是此次征战东京残奥会的7名贵州运动员之一。

“取得如此佳成绩,不是一朝一夕之功,孩子眼睛不好,想获得成功必须得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吃更多的苦。”比赛结束后,远在遵义的蔡丽雯母亲魏红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

1998年,蔡丽雯出生在遵义市汇川区一个普通家庭。两岁时,她因促进视网膜生长的血管停止发育而导致视力障碍,但这并没有影响她对水的热爱,每年夏天,父母都会带她去附近的泳池锻炼。

魏红梅说:“孩子从小就喜欢游泳,进了泳池就跟鱼儿找到水一样,欢快、灵动得很。”

在蔡丽雯10岁那年,汇川区残联到学校选拔运动员,一眼就看中了她。

“小朋友,你愿意到游泳队来吗?”

“愿意!”虽然看不见,但小小蔡声音异常洪亮有力。

进入游泳队的生活是枯燥且辛苦的。

重复、重复再重复,训练、训练再训练,蔡丽雯把游泳比做寂寞的运动,一个人潜入泳池,眼中满是黑暗,只能听从教练的指挥修正动作。但她很少抱怨,把自己想象成一条快乐的鱼,用心去游好每一个动作。

一次,蔡丽雯不小心把手和脚都划了口子,忍着疼痛游完了全程训练,但她没给母亲说,小小的身体,默默地承受着疼痛。

事后,教练把事情告诉了魏红梅。魏红梅心疼地说:“训练很苦,孩子太懂事了。”

“但因为年纪小,难免会有情绪。”魏红梅笑言,实在太累,她有时候也会打电话嚷着说不想练了,但若真要离开,她又万般不舍。“放假回家没待两天,又想着回泳队,对于游泳,这孩子心里是真的热爱。”

努力才会有奇迹,后来,蔡丽雯多次在世界残疾人游泳比赛中斩获佳绩。

细数她的成绩单,这并不是蔡丽雯第一次在世界级赛场上取得佳绩。她曾代表中国队参加了2017墨西哥世界残奥游泳锦标赛,最终获得女子100米仰泳S11级金牌、50米自由泳S11级金牌、400米自由泳S11级银牌。2016年里约残奥会中,荣获女子100米仰泳S11级银牌,并多次打破全国纪录。

今年东京残奥会,蔡丽雯成为中国代表团运动员之一,征战赛场、为国争光。

在女子100米仰泳S11级比赛中,蔡丽雯在决赛中展现了更为优异的状态,前半程一直超队友王欣怡半个身位。虽然转身之后蔡丽雯稍稍落后,但在最后25米实现了反超,两人也都压着世界纪录在游。

最终,蔡丽雯以1分13秒46打破此前由王欣怡保持的世界纪录夺冠,也为中国代表团斩获本届残奥会第23枚金牌。

“最后25米实现了反超,1分13秒46,蔡丽雯打破世界纪录!”在电视机前听着解说、看到女儿夺冠的画面后,魏红梅双手不停挥舞,眼中噙满了激动的泪水。

“真的很激动,宝贝太棒了!真的太棒了!”魏红梅兴奋地说,接下来孩子还有3项比赛,希望她再接再厉,争取再拿奖牌,赛出水平和风采!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