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大方视窗>>新闻资讯

搬出大山 迁进新居 梦想起航

大方:为易地搬迁学子铺就求学路

2021年08月23日16:2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我考上大学啦!”“我收到录取通知书了!”近段时间,大方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捷报频传,让安置点喜气冲天。

奢香古镇安置点。

走出大山 梦想起航

8月17日,从大方县长石镇搬迁到大方县奢香古镇的居民范孝云笑着说:“搬来后对孩子的帮助可大啦,自从搬迁到古镇,学校离家近,回来后有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成绩进步很快,我也能够多花点心思在孩子的身上。”

范孝云一家是在2017年7月份搬迁到奢香古镇的,2018年中考后儿子孙微考入大方县第三中学就读高中,今年7月份高考以总分512分考上第一批本科贵州大学的机械设计制造自动化专业。“我家孙微能够有一个好的前程,我感到非常高兴,多读书,能够有自己的理想。”范孝云说。

同样,搬迁到奢香古镇的黄晓彤也考上华北水利水电大学的软件工程专业,即将走进象牙塔的他笑得非常开心,他说,以前我都是一个人在城里读书,自从搬来到这里后,能够减少对家人的思念,想家就可以随时回家,要啥学习资料也方便回家取,这对我能安心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像孙微、黄晓彤一样考取大学的搬迁户还有很多,他们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就近就学的学子还有好多。

安置点校园远眺。

居住新家 就近入学

“十三五”以来,大方县共搬迁安置4878户20906人。为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就近入学,大方县拟定了《大方县易地扶贫搬迁“五个三”工作统筹好就学实施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易地扶贫搬迁户子女就近入学,同时加强搬迁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安置点及周边学校(幼儿园)布局,为易地搬迁学子铺就了求学之路。

老家原在大方县三元彝族苗族白族乡河头村的李思宇和李青怡是一对小兄妹,曾是2014年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从家到乡里学校的距离大约4公里,因父母常年在外务工,每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重任就落在爷爷李昌德肩上,每天步行需要近1个小时。

2019年初,李昌德一家6口人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来到了奢香古镇居住,李思宇、李青怡兄妹也就近安排在奢香古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配套的小学和幼儿园上学。“免费住上这么好的房子,娃娃们能就近上这么好的学校,是我这大半辈子做梦也不敢想的事情啊!”李昌德老人感叹道。

目前,大方县奢香古镇搬迁点有幼儿园3所,小学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1所,高中1所,高等职校1所, 完全保障了搬迁学生入学需求。

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李开心上课。

配套师资 保障教育

为了确保搬迁学生能够上学,更能上好学,大方县配备易地搬迁安置点学校教师1335人,保障搬迁学校师资力量,并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全员集中培训,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有效提升教学质量。同时,通过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天河教育的优势,在高考备考、校园文化建设、教育科研、学科教学诊断、教学资源共享等方面展开帮扶。

马上读八年级的学生彭菲就是就读于天河区帮扶学校——大方七中,她说:“以前走路到学校有几十里路,要几个小时,现在十来分钟就可以到校了。”如今的教室不仅宽敞明亮,连桌椅都很结实,彭菲学习的激情提高了。

通过一系列的“增强补短”措施,保障了易地搬迁学生有学上、上好学。更让人欣喜的是,2021年高考录取二本以上易地搬迁学生达75人,他们将带着梦想与希望塑造自己的精彩人生。(文/图 郑永扬)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