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印江视窗>>聚焦印江

印江:加强“传帮带” 建设“医共体”

2021年08月18日09:11 |
小字号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全面推动县域医共体建设,紧紧围绕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通过加大资金支持、下沉医疗资源、开展驻点帮扶等举措,促进乡镇医疗机构综合服务能力提高,确保全县各村患者享受到周到的医疗服务。

日前,笔者走进罗场乡卫生院输液大厅,几十名患者正在接受治疗。据该院医生介绍,每天都有不少患者来这里接受治疗。

今年71岁的魏采权,家住罗场乡坪窝村,由于胃病复发,每天早上都会步行20分钟来乡卫生院输液室进行治疗。

“以前来乡卫生院看病,他们只能诊断一些头疼脑热,有时还会出现没药,要去其他药店购买。但现在却不一样了,在家里发生急病,只要一个电话,乡卫生院急救车立马来接,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也比以前强了很多,我们看病比以前方便了很多。”聊起现在来乡卫生院的感受,魏采权称赞不已。

罗场乡卫生院地处印江东南面,距离县城17.5公里,由于距离县城比较近。过去,许多群众无论大病小病都选择到县级医院就医。现在,群众则选择就近就医,这一切得益于全县县域医共体建设。

实现患者就近就医,最核心的是提高县内医疗机构的整体诊疗水平。2017年,印江启动了县域医共体建设工作,组建了2个医共体。一家由县医院牵头,与木黄、紫薇、刀坝等9家乡镇卫生院组成;另一家由县中医院牵头,与罗场、新寨、合水等9家乡镇卫生院组成。牵头医院通过医疗资源直接下沉到乡镇,开展帮扶活动和发挥远程医疗带动作用,为乡镇卫生院服务项目“扩容”。

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是医共体建设的目标。医共体牵头医院通过下派“业务院长”、“骨干医师下沉基层值诊带教”等形式,将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乡镇卫生院,对基层的业务技术和管理进行指导和帮扶,进一步提高基层诊疗水平,逐步提升群众满意度。

“通过医共体改革,我们得到县级优质资源下沉帮扶,对我们人才进行培养,业务进行指导,就医人次较前两年明显提升,现在每天就医住院30人次,针灸就医30余人次,多发病、常见病在罗场卫生院实现就诊,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罗场乡卫生院院长彭亮介绍说。

近年来,印江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两个医共体单位牵头,将本院内从事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和影像、检验诊疗工作的医务人员进行组团打捆,利用赶集天下沉到各自的共体成员单位开展坐诊带教、知识讲座等业务指导,开展“4+2”(内、外、妇、儿科加影像、检验)组团帮扶机制试点工作,方便了患者就近就医。

“自2017年启动医共体工作以来,我们中医院共承担了九个乡镇卫生院的工作,主要采取科室包卫生院、组团式到各医共体单位等方式,从规范医疗管理、医疗质量、科室建设、人才培训、远程医疗等方面开展工作,使乡镇卫生院的综合服务能力得到了很大提升,让当地群众就近就医,真正逐步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规病不出乡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印江中医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王勇介绍。

据了解,目前,印江17家乡镇卫生院、374个卫生室全部纳入医共体建设,服务范围实现了县域内全覆盖,逐步构建起以县级医院为主体、乡镇卫生院为补充、村级卫生室为末梢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确保群众步行不出20分钟便能享受到优质诊疗服务。(张丽娟、王东) 

来源:印江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