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羊羊羊!岑和村念好“羊”经发“羊”财

2021年08月18日08:2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记者 王军)8月15日,在黎平县双江镇岑和村的山林里,传来一声声熟悉的“咩咩”叫声,孟仕辉、潘显忠等人和往常一样,跟随着山羊行走山间。牧羊虽然辛苦,但他们乐在其中。因为“羊羊”让他们住上了新房子,开上了小轿车。

“现在合作社养了1000多只山羊,有55户农户参与其中。去年卖了600余只,收获95万元,今年扩大了规模,收益会更高。”孟仕辉一边吆喝着羊群一边说。

自村里成立山地农牧专业合作社以来,孟仕辉带领大家发展养殖业,岑和村的产业路越走越宽,大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

2013年,看见家乡的发展机遇,一直在外务工的孟仕辉回乡创业,养殖山羊。

为了规避风险,一开始孟仕辉并没有规模养殖,虽没挣大钱,但日子还算过得去。不过,这样也让他“捣腾”出自己一套养羊的经验。

2016年,双江镇启动山羊养殖产业计划,并把岑合村列为示范点。在当地养殖户中已小有名气的孟仕辉,就不能再“小打小闹”了。

镇政府找到孟仕辉,鼓励他当“领头羊”,并投入22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有经验打底,又有政策加持,当年孟仕辉就成立了岑和山地农牧专业合作社,养殖规模300只。

“我们吸纳大家入股合作社,然后把山羊发放给农户放养,发展岑和的特色产业。”孟仕辉说。

一年后,养殖有方,管理有序,“羊羊”们彻底改变了山村。2017年年底,岑和从贫困村中出列。

此后几年,双江镇农业服务中心持续提供技术支持,而孟仕辉带领下的合作社,采取放养的模式,山羊吃的是山间草,喝的是矿泉水,羊肉口感佳,市场口碑好,岑和的羊一直畅销。

岑和村的养殖产业路顺风顺水。不过,好,还能更好。

据了解,今年,双江镇再次为岑和村投入30万元发展山羊养殖。

“下一步,我们将把养殖规模扩大到3000只以上,发动更多的村民和我们一起发展山羊养殖。”孟仕辉说,还要做好“一村一品”的产业发展要求,让更多养殖户得到有效增收。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