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时政要闻

黔西:贯通发力 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08月17日14:2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黔西市委巡察机构突出政治巡察定位,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为主要任务,创新巡察方式方法,贯通发力,在坚持探索、规范、全面提升的实践中,不断推动黔西市委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稳妥推进,顺利实现巡察“全覆盖”目标。黔西市把巡察监督作为推进党内监督的重要内容,聚焦职责使命深化政治巡察,加强谋划部署、精心实施、稳妥推进,对照被巡察党组织精准“画像”。按照《中共黔西县委巡察工作规划(2017—2021年)》,及时调整、分年度制定巡察工作计划,分轮次制定巡察工作方案。今年上半年,该市开展第九轮巡察,共对5家市直单位及4个村(社区)开展巡察“回头看”,对36个村(社区)开展直接对村式巡察,发现问题453个,问题线索48件。截至目前,本届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任务已全面完成。

灵活组合,推进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积极探索创新巡察工作方式方法,坚持把常规巡察作为主攻方向,围绕每轮巡察监督重点,灵活组合、穿插运用专项、交叉、延伸等巡察模式,打出“组合拳”,不断提高巡察工作质效。在迎接国家第三方考核评估前,紧盯脱贫摘帽存在的薄弱环节,对13个乡镇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41个,移交问题线索46件,党纪政务处分19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为有效解决“熟人监督难”问题,经毕节市委统筹安排,启动县(区)交叉巡察,授权织金县委巡察组对该市15个单位开展巡察,发现问题350个,移交问题线索34件,党纪政务处分10人,移送司法机关2人。坚持延伸巡察监督触角,把监督“探照灯”架到村级,推动巡察向村级全覆盖,共对全市364个村(社区)开展直接对村式巡察,发现问题3556个,移交问题线索126件,党纪政务处分70人,有力推动巡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巩固成果,做实做细巡察“后半篇文章”。构建以市委统一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实施,巡察办统筹协调,纪检监察、组织部门日常监督和审计、财政、宣传、扶贫等专业监督同频共振的工作推进机制,制定《开展巡察整改评估的工作方案》,对十二届县委第一至第七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综合整改评估,切实推动巡察整改由点到面,举一反三,确保巡察整改见真章、见实效。目前,被巡察党组织自查起底整改问题1497个,评估认定未整改完成问题114个,均列入全市“三重一大”及其他重大事项监督的内容,由巡察办会同纪检监察、组织部门持续跟踪督办,形成反馈、整改、评估、监督的闭合工作链条,促进巡察整改“清仓见底”。

严管厚爱,锻造专业化巡察“尖兵”。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通过巡前培训、巡中指导、巡后总结等方式,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切实增强巡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养。同时,坚持“支部建在组上”,巡察期间建立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组长亲自教、熟手传帮带相结合。2020年以来,共开展巡察业务培训3轮300余人次。根据《中共黔西县委巡察人才库人员选配与管理暂行办法》,对组长库和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将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干部调整出库,形成一池“活水”。2020年以来,调整出库3人,目前,巡察组长库有21人,专业人才库有212人。把抽调参加巡察的干部考核和评优、奖励、提拔使用挂钩,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淬炼优秀党员干部。巡察开展以来,市委对14名在巡察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干部予以提拔重用,有效督促巡察干部在巡察工作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提高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毕节市委巡察办供稿)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