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紫云县大营镇:“四抓四强”全面奏响宜居乡创建“集结号”

2021年08月17日11:0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紫云自治县大营镇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宜居乡村创建工作要求,坚持以“组织保障、压实责任、示范引领、落实整改”为抓手推动宜居乡村创建,人居环境质量显著提升,逐渐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大彩村院坝会通过“村规民约”。大营镇党政办供图

抓组织强保障。一是建立指挥体系。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班子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村(社区)和镇属各单位(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指挥体系,确保组织有力。二是深入阵地实地调研。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深入14个村(社区)了解人居环境整治真实情况,组织召开院坝会,宣传相关政策,引导群众改变落后、陈旧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截至8月14日,全镇共召开院坝会、评议会244场次,到会群众7320余人次。三是科学统筹调度。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专题会议,将镇党委会开到村,听取各村关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对宜居乡村创建工作提出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今年以来,共召开8次党委会和30余次干部职工大会专题研究宜居乡村创建工作。

大营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右2)深入村组抓环境卫生整治。大营镇党政办供图

抓责任强推动。一是领导包保到村。党政班子成员包保到村,对所包保村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全程指导,确保所联系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扎实、有序、高效。二是干部包保到户。全镇在职在编干部、各村(社区)农村工作队、村“两委”成员全部包保到户,全权负责农户家中环境卫生整治,压紧压实包保人责任。三是落实督查问责。针对上级督查反馈、自查发现的问题,镇纪委实行清单式管理,对整改责任人进行督查和全镇通报,并纳入干部年终考核,确保创建宜居乡村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见成效。截至目前,上级督查反馈问题60个、自查发现问题230个全部整改完成。

干群携手开展宜居乡村环境卫生整治。大营镇党政办供图

抓示范强引领。一是卫生整治,党员先行。号召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动作用,带头投身宜居乡村创建,主动清理自家房前屋后和室内环境卫生,为广大群众做好表率。二是言传身教,不漏一人。镇村干部进村入户,手把手教老百姓整理房前屋后及室内卫生,农户房前屋后乱搭乱建、积存垃圾、生产工具及柴火乱堆乱放等得到及时整治,做到“不让一个人掉队”,促进人居环境整体转变提升。三是示范引领,重点突破。定期开展宜居乡村创建现场观摩会,表扬先进,帮扶后进,充分激发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结合实际,打造“五好家庭”(最美儿媳家庭、邻里互助家庭、道德模范家庭、敬老爱幼家庭、诚实守信家庭),截至目前,共评选出“五好家庭”583户,逐步引领群众改善不良生活习惯,主动投身宜居乡村创建。

金龙村宜居乡村创建党员先锋队。大营镇党政办供图

抓制度强成果。一是建立监督检查机制。镇人居环境创建检查组常态化开展监督检查,就督查中暴露出的问题以书面整改令的形式交付给村干部,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限期整改到位。二是健立考评奖惩机制。建立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考核奖惩机制,做到考核评比有章可循,各村居每月进行一次考核,结果排名倒数一二名的进行全镇通报批评,连续两次排名倒数一二名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连续三次及以上排名倒数一二名的取消当年评优资格。三是完善整治长效机制。坚持把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完善各项整治规划,完善村规民约,进一步细化任务、明确奖惩措施,执行落实好已经建立的卫生打扫、垃圾清运、门前三包等机制,真正通过制度来推动全镇宜居乡村创建工作取得成效,达到预期目的。(孔富、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