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花溪刘庄村:荷花美龙虾肥

2021年08月17日09:3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8月14日,记者走进花溪区麦坪镇刘庄村,大片盛开的荷花映入眼帘,在蜿蜒的荷塘步道上,游人或拍照赏花,或恬静垂钓,一幅美不胜收的田园画卷。

“这里的小龙虾,个头大、肉质鲜嫩。钓竿20元一位,可以自己动手感受钓虾的乐趣,也可直接到餐厅点餐品尝……”荷塘旁,村主任包仕海忙着招呼游客。

近年来,借助美丽乡村建设,刘庄村大力发展产业,带动全村经济发展。2019年,村支两委经过考察,决定把位于村中央几近闲置的几十亩水沼地用来饲养小龙虾,同时利用位于贵阳、贵安接壤位置的地理优势发展乡村特色旅游。

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给大家算明“经济账”后,村民共同筹资50万元,成立了贵阳花溪刘庄福瑞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村民以资金、土地入股等方式参与养殖,村支两委代管,有盈余后按入股比例分红。

然而,连续两年不见效益,让许多村民失去信心。麦坪镇相关负责人经过调研并多次召开协调会,打消村支两委思想顾虑,鼓励党员骨干带头想办法克服困难,并协调区有关部门,从技术、资金上想办法,为刘庄村提供支持。

随着一个个问题的解决,刘庄人坚持下来。3年过去,虾塘初见规模,随着今年荷塘景色的成型,村集体餐厅也建成营业,产业效应开始催生。

刘文武是村民中第一个开办农家乐的,他把临街的三层住房改成餐厅。他说,今年来刘庄的游客越来越多,下一步还准备和住在隔壁的兄弟一起扩大餐厅规模。

一些村民也开始筹备烧烤、垂钓等项目。花溪农商行麦坪支行行长杨昌志说,目前已有村民主动前来咨询贷款事宜,有意加入村里的发展。

麦坪镇党委副书记雷红梅说,在全镇发展统筹下,刘庄村已被推荐为乡村振兴建设试点村。刘庄村有100多户人家,不少村民外出务工,房屋空置,按照规划,这些空置房屋将集中办民宿,搞生态旅游项目。相信,随着明年配套项目的相继完善,村集体流转320亩种植基地黄桃成熟、野营基地建成,刘庄乡村游不仅能带给游客更好享受,小龙虾产业也将成为当地真正带动乡村振兴的品牌。(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狄良军)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