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黔东南:“监督+提醒” 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2021年08月17日10:47 |
小字号

“施秉县纪委监委温馨提醒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带头倡导新风正气,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相关规定,严禁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近日,黔东南州施秉县广大党员干部都收到了这样的提醒短信。

随着高考录取信息的陆续发布,为有效防止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借子女升学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良风气反弹回潮,黔东南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提早谋划、提早介入、主动发声为导向,打出“组合拳”,狠刹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歪风。 ?

除短信提醒外,黔东南州纪委监委发出通知,督促全州各级各部门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子女升学状况进行摸底排查,由各县(市)纪委监委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对所监督单位有此情况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采取个别谈话或集体谈话方式,及时敲“警钟”、明纪律,并公布了举报电话、举报网站和微信举报方式,畅通和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广泛收集问题线索。

在具体工作中,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明察暗访等方式,不定期深入酒店、宾馆、农家乐等各类餐饮住宿场所收集问题线索,对顶风违纪、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曝光一起,对因失职失察、监管不力,致使本部门本单位发生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借机敛财等问题,坚决实行“一案双查”,一律从严从重给予纪律处分和通报曝光。

在州纪委监委示范带动下,全州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职责,对不正之风露头就打。天柱县督促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加强对党员干部、教职员工及学生家长的宣传,对有子女升学的党员领导干部、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发送提醒短信,严明纪律红线。剑河县要求全县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对本单位有子女参加中、高考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廉政谈话,引导其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等不正之风。雷山县通过微信公众号、电视台等平台宣传相关规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并指定专人负责受理群众信访举报工作。

“下一步,将加大监督曝光力度,持续释放违纪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积极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黔东南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黔东南州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