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基层党建

组建“书记讲师团”、策划“十个一”系列活动、打造“有声图书馆”……

高新区非公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接地气入人心

2021年08月16日09:57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今天的党课我将从重视学习党史、学习党史的目的、学习党史学以修心三个方面进行讲述……”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在贵阳高新区的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开讲,辖区企业贵州海宇建设工程发展有限公司党总支部书记胡正森作为讲师,以《学习党史 学以修心》为题,向全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等作分享。

为持续推动非公企业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贵阳高新区创新“自选动作”,整合园区工业、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的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先进党员、退休老党员等,组建了非公企业“书记讲师团”,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精品课程,进一步讲好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党史,让红色旋律在非公企业唱响。

“讲师团的成员是各行各业的专家,是企业发展的带头人、排头兵,是在岗位上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的优秀党员代表,有着丰富的创业、工作经历,邀请他们作为讲师上党课可以起到良好的引导作用,激发大家学习党史的积极性,引导大家从身边人身边事汲取智慧和力量。”贵阳高新区组织人事部党建办主任肖雄说。

组建非公企业“书记讲师团”只是贵阳高新区助推非公企业学党史、强党建、促发展的一个缩影。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贵阳高新区迅速抓统领、抓指导、抓载体、抓建设、抓考核、抓服务,让非公企业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接地气、入人心。

贵阳高新区及时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由党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精准指导7个龙头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区24个部门(单位)与13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结成对子,共同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同时,围绕非公企业党组织人员分散、专业水平不均衡等问题,贵阳高新区还制定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清单》,印发《2021年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任务项目化、清单化,精准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抓载体、抓建设方面,贵阳高新区策划了“十个一”系列活动,通过党史知识竞答、快问快答、红歌比赛、征文比赛等形式,不断激发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参与热情;在全区党建阵地张贴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海报,打造“有声图书馆”,不断拓展学习阵地;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带动开展各类教育活动超过300场次,营造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

如今,全区138家非公企业党组织已全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非公领域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

此外,贵阳高新区还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中心,辐射带动各项党建工作聚能增效,推动新兴业态企业、龙头企业等成立党组织,新成立了非公企业党组织11家;持续强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非公企业高管和高层次人才党员任党组织书记;推动党建示范点创建工作,非公企业新获批两家贵州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6家贵阳市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全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婷)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