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汇川:缩短群众医保报销时间

2021年08月13日08:3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以前办事还要到区里,现在在镇里的政务大厅就能办理,方便太多了。”走进遵义市汇川区沙湾镇政务大厅合医窗口,刚办完手工报销就医费用业务的一位群众感慨道。

然而,几个月前,办理这种事情还是群众的烦心事。

怎么解决问题的?这还要从一通电话说起。

“您好,是巡察办吗?我想反映个事,之前我在区医保局办理手工报销就医费用,到现在都好几个月了还未打款……”2020年9月,汇川区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刚进驻区医保局不久,就接到群众电话,反映区医保局办理手工报销就医费用支付时间过长的问题。

手工报销时间怎么会需要这么久?是工作机制问题还是干部作风问题?带着疑问,汇川区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区医保服务中心负责人了解情况,并查阅相关资料。

原来,在实行医保报销全市通办后,由于汇川区处于中心城区,人口密度大、医疗资源集中、交通便利,许多居住在市区但参保地在其他县区的群众就医后,大多都选择就近在汇川区办理手工报销就医费用。但该区医保局却仅有两名工作人员办理相关业务,经办人员过少,加上居高不下的业务量,导致报销时间过长。

巡察组及时将问题向区委巡察办汇报后,巡察办立即将问题同步反馈给区医保局和区纪委监委。收到反馈问题后,汇川区医保局立即召开党组会,主动联系区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经过讨论研究决定,将报销资料收集和档案电子扫描工作的权限下放到镇(街),并增派1名工作人员专职负责医保待遇手工报销审核工作,集中火力审核处理前期积压业务。并组织各镇(街)业务经办人员就该项业务进行专项培训,提升业务能力和办事效率。

据统计,2021年1月至5月,汇川区医保局共办理群众手工报销医保待遇超过3000人次,金额达1000余万元,支付率达95%。

“我们将以党建为引领,在巡察中继续查找各单位的惠民政策落实情况,以群众利益和要求为方向,不断推动营商环境改革。”汇川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周克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