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一条水渠 一座丰碑

2021年08月13日08:3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钱诚 黄霞

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带领群众历时30余年,在绝壁上凿出“生命渠”,让村民们过上了幸福的日子。这条被乡亲们称为“大发渠”的9400米水渠,而今已化为凝聚着不忘初心、艰苦奋斗、锲而不舍的精神丰碑,激励着广大干部群众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奋力前行。

驶出遵义城区一路向西,便是一座座望不到尽头的群山。行至大山深处,小青瓦、白粉墙、雕花窗的黔北民居一栋挨着一栋,这便是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团结村(含原草王坝村)。

团结村的这头,猪肥牛儿壮、稻米瓜果香,全长9400米的“大发渠”绕过三重大山、穿过三道绝壁,源头活水解决了困扰村民千百年来的缺水问题,一股股清泉滋润着大地。现在的团结村已成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村。

团结村的那头,为弘扬“大发渠”精神而得名的仁遵高速大发渠特大桥,主拱完成合龙。横跨两座大山的红色拱桥气势磅礴,待明年仁怀至遵义高速公路全线通车后,从遵义市区到团结村的时间将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至20分钟,当地旅游产业发展和农特产品外销将驶上快车道。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

初心——引得清渠来 吃上白米饭

“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一年四季包谷沙,过年才有米汤喝。”一首打油诗道出草王坝人的困境与无奈。1995年以前的草王坝因为缺水,全村的土地里只能种耐旱的包谷洋芋,而且产量也不高,更别谈吃上白米饭。没有水、没有电、没有路,让村里人没有出头之日,让村外人望而却步。

滴水贵如油,水成为了草王坝人生生世世最金贵的念想,但盼望了年年岁岁依然无法如愿。

1935年,黄大发出生在这块贫瘠的土地上,打小就是孤儿的他,靠着在村里穿百家衣,吃百家饭长大。

1958年,朴实刚毅、大公无私、敢想敢干的黄大发当上了草王坝大队大队长,随后加入中国共产党。

“既然当了大队长,就得为大伙干点事。”黄大发说,他决心要回报视他如己出的乡亲们,他抬头望向擦耳岩,那里壁立千仞,没有前人敢打大山的主意。黄大发心里暗暗立誓:硬骨头他来啃,一定要为草王坝引来水、修通路、接通电。

意气风发的他也万万没想到,这段修渠历程竟如此艰苦卓绝。

经过数日翻山越岭寻找水源,黄大发与村民们发现,距离草王坝几公里外的野彪村水源富足,只要劈开阻隔两村的灵宝山,螺蛳河的水就能流进草王坝。

劈山,谈何容易?

“算了,隔这么远,水不可能过得来。”看着眼前不可撼动的大山,村里人打起了退堂鼓,并劝他放弃。

“不试试怎么知道不行?我一定要把螺蛳河水引过来,让大家喝上干净水、吃上白米饭。”黄大发当即许下承诺。

这一诺,又怎是千金可比!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黄大发带着村民们攀岩走壁,受到条件的制约,只能靠原始方式确定等高线,测量全靠竖起几根竹竿用眼睛瞄,用粘性好的黄泥巴代替水泥糊在沟壁上,他带头在腰间拴根草绳下到擦耳岩用锤子凿出炮眼,几次都命悬一线。经过13年的艰难施工,最终用钢钎、铁锤打通了116米长的隧道,水渠基本连通。

“黄队长,你快去看看,渠被冲断了。”水渠完工没多久,一场大雨就将草王坝人的喜悦冲刷得一干二净。

“村里没有人学过专业知识,谁也不知道什么叫导洪沟、分流渠,雨季洪水一来,沟渠就被冲坏了。”黄大发说,琢磨了十几年,水还是进不了草王坝,大伙的辛苦都白费了,村民们心也开始动摇起来。

“草王坝能通水,我用手掌心煎蛋吃。”水没引成,引来了村民的一片质疑声。

难道草王坝人只能安于宿命,甘心祖祖辈辈受穷?“草王坝人祖祖辈辈盼水,我们共产党人不去干这事,还有什么脸面去面对他们?”

“哪怕用命去换,我也一定要把渠修通。”当着家人的面,黄大发“甩”出了一句硬话,手中的拳头握得更紧了。

这些话,家里人至今记得。

传承——溯精神源流 聚发展动能

盛夏,团结村依然游人如织。

黄大发除了每天提着镰刀上山巡查水渠,清除水渠里的落叶和碎石,还要为游客们讲讲修渠的往事和草王坝的发展、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参观新农村和大发渠党性教育基地陈列馆;体验大发渠的险峻和壮观,感受到当年老支书带领群众战天斗地开山凿渠的精神……“黄大发老支书的现代愚公精神令人震撼,大发渠的险峻雄奇让人惊叹,团结村的发展变化让人赞叹。此行团结村,收获颇丰,我们要向老支书学习,汲取力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游客王姝尧说。

今天的团结村面貌一新,而大发渠不仅解决了团结村人吃饭的问题,还带来更多新使命,成了党性教育新基地,乡村振兴新战场。

当年修渠成功后,黄大发随即带着村民实施坡改梯、通电、修路、建学校。彻夜挖土、筑田、放水,坡地变成了梯田;依靠肩扛手拉,让村里通了电;勒紧裤腰带,集资建了学校;齐心协力修通了4公里的通村公路。但由于交通、区位、资源等落后制约了团结村的发展,这里还是成了省级贫困村。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确保2019年底贫困村出列,贫困人口清零。这是上级给团结村下达的“任务”。在大发渠精神的感召下,广大党员干部自力更生,把村庄当作脱贫攻坚主战场,夜以继日,奋力工作。

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村支两委多次走访调研、请专家考察、精心规划,决定打造海拔1300米以上发展方竹笋、养蜂产业带,800米—1300米为中药材、高粱产业带,800米以下打造“稻+”、经果林及畜牧产业带。黄大发和村支两委一道,号召村民改种方竹笋、高粱、水稻、中药材,养猪、养蜂,尽快摆脱贫困,走上致富路。同时,积极争取,获得各级投资累计1.7亿元,完成了公路硬化近百公里,村民组实现组组通、入户路硬化80%,其他水、电全覆盖,通讯信号覆盖90%,为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在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帮扶下,以前的穷山沟打造成了旅游景点。盘活农村闲置资产,进行原生态改造,原本破烂的房屋变成民宿;昔日的荒山,建起了星空木屋、林边酒店、雨山前餐厅;旧时荒草丛生的梯田变成了四季菜园、向日葵花海……团结村从未如此热闹,不少村民吃起“旅游饭”,鼓了腰包。

2019年,团结村脱贫出列,年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

全力攻克了脱贫攻坚“堡垒”,团结村党员干部群众再次向高山深谷叫板,迎难而上、战天斗地,大力发展生态产业,要把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继续以“大发渠”精神为引领,团结村党总支凝聚了全村力量,总支书记、支部书记、致富带头人精准传导着国家发展、扶贫好政策,广大党员、村民代表以实际行动解读着党的方针政策,广大群众接收了政策“谷物”的营养,激发出无尽的创造力,加速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村干部尽职尽责,党的好政策公正、及时地到达了群众心中。大家对干部满意度提高了,思路开阔了,观念更新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也有了。”回乡创业的绿润康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沈平说。

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如今已形成了3160余亩方竹、近6000亩水果、600余亩辣椒、2000余亩高粱水稻、1500头生猪、1000余头肉牛、500余箱中华蜂、450亩中药材的产业地图,分布在四通八达的公路两旁,山山岭岭都成了致富源泉,吸引了一批农产品加工企业落户,带动村民就业有了稳定收入。去年,团结村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1853元。

“以前一家几十块钱的集资款都交不起,现在家家都是万元户,住的都是新房子,出门都有车子坐。”依然忙碌的黄大发很是欣慰说:“现在村里有了学校、医院,还有公交车,山上的贫困户也都搬下来住进了安置小区,人丁兴旺,热闹得很。”

骄阳下,村民们忙着采摘蔬果、辣椒,管理方竹笋、中药材,整理蜂箱、喂猪……看着家门口的仁遵高速公路加紧建设,村民们干劲更足了。把土货卖到大城市,卖出好价钱,便捷的交通将帮村民实现“土货出山”的心愿。

“传承新时代贵州精神,打造一支为民办事的优秀队伍,把乡村建成旅游的目的地,让农业成为旅游的体验点,让农民成为旅游的从业者。对农特产品进行初加工与深加工,成为旅游商品及网货,加速实现乡村振兴,让团结村的明天更美好。”站在“大发渠”上远眺,村庄群山雾绕,景色优美,党总支书记王朝海道出了发展的方向,憧憬着团结村焕发新光彩。

使命——步履不停歇 绝壁凿“天渠”

“好个草王坝,就是干烧大,姑娘个个往外嫁,单身老汉一大把……”不中听的顺口溜在草王坝传唱。每每听到,黄大发都心如刀割,更是心有不甘。

得知刚分配到遵义县(现播州区)水利局的黄著文在公社检查水利工程,黄大发便急匆匆找上门:“我们村用13年时间修了条水渠,长30多里,可修成了水却过不来,能不能请你们看看咋回事?”

通过考察,结论是水渠位置太高了,落差不大,流量又小,很难流到30多里外的草王坝;风化形成的沙壤土渗水严重,必须用水泥勾缝防渗;用石灰和黄泥抹缝,天一旱泥巴开裂,水都渗出去了。要重新改造起码要花几十万,但县财政拿不出资金。

黄大发心情沮丧至极,却没有停止脚步。一次次跑县里、跑公社败兴而归后,黄大发常常跑到山上,沿着那条渠走走。他发现这条渠虽然荒废多年,石缝中却很少有草,原来都让上山放牛的村民拔了,所有村民都像深爱着自己的孩子一样,守护着这条还未完成的石渠。

壮志未酬誓不休。黄大发暗自下决心:学技术。一听说哪里有在建的水库沟渠工程,他背着干粮就匆匆上路。无论路途多么遥远,他都徒步过去,一边走、一边看、一边学。

1989年,54岁的黄大发终于走进了县水利技术学习班的课堂,成为了最勤奋的学生。不识字,就一个字一个字地临摹;不懂测绘,就缠着技术员就着图纸讲解;不会用工具,就在一旁专心看别人怎么用……黄大发从零起步、从头开始,逐渐掌握了许多修渠的知识,知道了什么是分流渠、什么是导洪沟,还学会了开凿技术。

黄大发越学越明白,但越明白心里越着急。

1990年,草王坝再一次遭遇大旱。没粮食没水,村民连包谷饭都难吃得上。腊月的一天夜里,黄大发闯进黄著文的家,这时黄著文已任县水利局副局长。

黄大发激动地说:“你当副局长了,我也老了。现在我们草王坝那条渠还荒废着,我死前要是通不上水,我闭不上眼啊!”

黄著文为难地告诉黄大发,县财政每年给水利的资金,全给黄大发修渠也不够。

黄大发却坚定地说:“我已经把村民动员起来了,不讲价出义工,县里把水泥买上就行,关键是技术上要给我们做保障!”

黄著文的眼睛湿润了。他在水利局提出:草王坝村的水渠工程,“我愿意牵头,负责到底”。

这一决定得到支持,成为了草王坝的历史转折点——螺蛳洞引水工程从此列入县重点水利工程。

1992年的春天,沉寂数十年的大山沸腾了。黄大发带领200多名村民一头扎进深山开工凿渠,工程再次动工。

每天,施工队在前面凿壁打槽,黄大发带着村民们在后面挑土砌堡。早上提一罐包谷饭出门,中午捡点干草点火烧热,囫囵吞下去,渴了就舀两碗河水,碗一放、罐一搁,转身又往工地去。为了抢进度,他们不分昼夜寒暑,每天坚持苦干到天黑,才打着火把手牵手回家。有的村民干脆就睡在石窝里,看星星眨眼,等日出天明。

这次修渠,村里的青壮年都上了工地。黄大发的二女儿、23岁的黄彬彩独自在家,突发急症,因来不及送医不幸去世。一年后,13岁的大孙子又因患急性脑膜炎猝然离世。为了开山凿渠,为了全村人的梦想,黄大发一次次白发人送黑发人,但他擦干眼泪,坚持坚挺在山上。

第二次挥师大战170米长的绝命崖——擦耳岩,年近六旬的黄大发依旧把自己吊在长长的绳子上,足登石壁,一锤锤敲击着手中的钢钎……

天道酬勤。1995年端午节,这条主渠长7200米,支渠长2200米,地跨3个村10余个村民组,绕三重大山、过三道绝壁、穿三道险崖的“生命渠”通水了!清冽的泉水,顺着绕山而来的长渠一泻而下,翻腾着雪白的浪花,流进了片片耕田,润泽了家家户户的梦想。

这一年,黄大发60岁,他兑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给群众许下的誓言,终于觉得内心踏实了。

后来,乡亲们亲切地把这条渠称为“大发渠”,一致同意把草王坝村改名团结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