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传承红色文化 点燃精神火种

——记修文县老党员薛占成

2021年08月13日14: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上午9点半,修文县图书馆阅览室内已经落座了不少读者,书香馥郁的阅览室内只有翻页和写字的声音。鹤发苍苍的薛占成在人群中尤为显眼,只见他沉浸在文字的海洋中,不时将读到的警句和要点摘抄下来。像这样度过清晨时光是薛占成退休后的日常。

“不管天晴下雨,薛部长都来我们图书馆看书。每天来看两三个小时,主要看文史、政治类的书籍,他的这种精神和学习劲头值得我们年轻人学习。”修文县图书馆图书管理员陈安琼说。

“一天不学习没人看得出,但一月不学习就感觉自己蠢笨如猪了。腹有诗书气自华,我一读书就忘记了年龄,所以你看我皱纹都没多少了!”今年79岁的薛占成笑言。

老党员薛占成。

2003年,薛占成从修文县委统战部部长的岗位上光荣退休。此前,他在教育战线、政府部门、宣传战线、统一战线深耕四十余载。此后,读书、看报,上党课、作报告,成为薛占成退休生活的常态。近几年,挖掘和宣讲红色文化,加入了薛占成退休生活的日程表。

“当时红军长征刚好路过他家,红军渡河的位置离他家也很近。因此他对这方面的了解多一点,特别是当时红军路过,期间为老百姓做了很多好事。他很积极努力地宣传我们村的红色文化,对挖掘红军长征路过这地方的很多历史事迹起了很大的作用。”今年81岁的修文县谷堡镇索桥村村民周训铭向笔者介绍。

1936年,红二、红六军团经过修文时,从谷堡镇索桥村索桥抢渡猫跳河。因为索桥一次只能溜渡一人,为保证后续部队迅速渡河,先遣部队在索桥上游一百余米处架设浮桥。当时,红军为群众打土豪分粮食,并开展政治宣传,深受老百姓拥护,红军搭浮桥的时候,有的村民把自家门板拆下来,有的把准备修建新房的木板扛过来,帮助他们架桥,并为他们带路,留下很多红色故事。

红二、红六军团经过修文时,抢渡猫跳河索桥旧址。

在索桥边上生长生活的薛占成听着老人们常常说起的红色故事长大,从小在心中埋下了一颗红色的种子。退休后,受修文县关工委之邀,薛占成经常进学校、进机关,广泛宣传索桥红色文化。

“我觉得挖掘红二、红六军团过修文的红色文化,传承红色文化很有意义。因为红二、红六军团过了修文之后,在修文播下了许多红色的种子,有很多人后来他的思想就向往了共产党,有一部分人参加了红军,没有参加红军的人有一部分加入了共产党,有一部分人的儿子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修文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所以挖掘修文的红色文化对于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有很多鼓舞人心、传承革命斗志的作用。”1973年入党的老党员薛占成说。

2020年,薛占成被任命为修文县红色文化关爱传承团副团长后,他的干劲更足了。耄耋之年的他会同修文县史志办主任胡光胤、修文县谷堡镇花塔村党支部书记陈郦龙等一家一户地走访,找红色故事知情者了解情况,最终形成“薛永华敬烟贺老总”“一件棉衣系着军民鱼水情”“孔家井的饵块粑分外香”等12个索桥村系列红色故事。

“薛占成老人在我们村里上过党课,做过报告,讲了很多红军的故事,讲得很深入透彻,党员们听了都为他鼓掌。我作为我们村的党支部书记,我会把他给我们讲的故事再次转述给没有到场的党员。我认为红色文化应该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每个星期学校的老师至少要给学生上两节关于红色文化的课程,让每一个同学都知道了解这些故事。”修文县谷堡镇索桥村党支部书记王秀举说。

今年,谷堡镇索桥村作为贵州省首批推动红色村组织振兴建设红色美丽村庄试点和贵州省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这也更加鼓舞了薛占成不遗余力宣传红色文化的斗志。

“我时常会梦见一座‘索桥城’,它不是高楼大厦,而是以自然生态为表象,以人民幸福生活、健康长寿为目的。在哪里,生态美、环境美、人的精神美和谐共生,人们对于共产主义的信仰更加坚定。”薛占成解释自己的“索桥梦”。

“我希望今后的年轻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精神,特别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来分析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努力寻求好的发展方式解决存在的不足,把我们今后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得更好,为振兴乡村作贡献。”薛占成勉励年轻人。(文/图 李芸)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