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时政要闻

思南:一切为了患者 点滴暧人心 

2021年08月13日17:5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思南县人民医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坚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多措并举为群众办实事、暖心事,使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真正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思南:一切为了患者 点滴暧人心。

免交押金 群众就医方便快捷

“办理入院流程简单方便,押金也不用交,做好登记就可以直接住院治疗,医生和护士对我也十分照顾。”这几天,身体不适的张正萍老人住进了思南县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住院治疗,和以往生病住院不一样的是,这次医院直接为张正萍老人免去了上千元住院押金。

生病住院,通常都要先缴纳押金,这也是人们常说的“门槛费”,即统筹基金起付标准。为进一步减轻患者垫资压力和经济负担,简化就医流程,改善就医体验,提升服务质量,今年3月份起,思南县人民医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惠民政策,针对所有城乡居民及农合病人(除外伤和中毒病人外)的住院患者免交押金,直接办理住院。

“最初这政策只是针对一些特殊的病情,但在我们的实际工作中发现有一部分病人来了以后,他们带的现金不够,影响他们及时入院。我们结合实际问题,让所有患者入院都享受这个政策,方便患者及时住院看病。”思南县人民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邓崇第说。“从这个措施实施以来,入院患者满意度大幅度提高,患者能够及时住院治疗,也进一步改善和提升患者的就医体验。”

“现在医院环境好,政策也好,看病又不交押金,医生的医疗水平也高,服务态度也好。”患者家属田应祥如是说。“先诊疗后付费”这一便民措施受到了患者、家属及广大群众的高度称赞。

志愿服务 患者享受贴心服务

“拿好身份证和单据,向左转到窗口拿药……”。在思南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经常会看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那些手臂上带着“志愿者”袖套的医务人员每天面带微笑,耐心为每一位前来咨询问题的患者及家属解决问题。他们维护日常秩序、帮助引导病人、常规就医指导……志愿者们服务的事情虽小,对病人和医院的帮助却很大。

“医院很大,我年纪大了,看不懂导医牌,如果不是这些同志帮助我们,转来转去头都大了,也找不到要去的地方!”兴隆乡60多岁的张奶奶第一次到思南县人民医院就诊,在偌大的医院她总是找不到对应科室,心里很是着急,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张奶奶很快找到了诊疗科室。

为解决患者在医院找不到相应科室,要多次问路的问题,思南县人民医院成立由医院行政、医技、临床科室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导诊志愿服务小分队,利用休息时间进行志愿者服务。志愿者们在门诊大厅、各楼层进出口为就诊患者进行导诊,同时还为行动不便的患者给予搀扶或其他帮助,耐心的为患者和家属解疑释惑,维护公共秩序,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和制止。

通过志愿者服务,不仅进一步贴近患者、贴近群众,还营造了尊重患者、尊重医务人员的良好氛围。“目前,我院共有800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成立了17个志愿服务小组,为住院患者提供预约诊疗、就医咨询、检验查询、健康教育等服务。”思南县人民医院行风办负责人李欣娱表示。 

预约挂号 免除患者排队烦恼 

“叔叔,请你拿手机来扫一扫我们医院的微信公众号就可以直接挂号缴费了,特别简单,不用去排队。”在思南县人民医院门诊大厅,护士杜依妮热情地向前来就诊的群众介绍门诊预约微信挂号服务。

思南县人民医院推出门诊预约微信挂号和自助机挂号服务平台,患者只需在手机微信公众号里简单操作即可完成挂号、缴费等环节,群众就医变得方便、快捷,在缴费窗口前排队挂号缴费的群众少了许多。

“以前我们来看病,挂个号要排很长时间,现在用微信挂号很方便,一分钟的时间就搞定了。”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刚刚使用“微信挂号”的群众喻兴国就感受了这种方式带来的变化。

据了解,思南县人民医院门诊预约挂号系统自开通以来,已向近5万人次提供就医便利,切实减少了群众在医院的等候时间,同时也提高了诊疗效率和服务效果。

“下一步,我们将把这两个平台与农合跟医保系统打通,实现自助机终端补报,让患者不用再到窗口进行排队,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好更优质的服务。”思南县人民医院信息科主任杨红文介绍道。

健康义诊 上门服务温暖人心 

“我们平时想到城里去看个病,坐车又不方便,现在你们来到家门口给我们看病,真是太方便了!”看完病后的许大婶高兴地说。

思南县人民医院还充分利用“世界防治结核病日”“世界地贫日”“世界肾脏日”“世界卒中日”等行业内各种健康宣传日积极深入乡镇开展义诊活动,为村广大群众提供量血压、测血糖、开具处方、赠送药物等服务。

“以后,我们的义诊医疗服务还将延伸到更多地方,走到更多群众身边,为实现全民健康,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思南县人民医院内分泌肾内科主任杜文和在文家店镇开展健康义诊活动中向群众动情地说。

通过各种义诊活动,切实让广大群众不出家门也能享受到实实在在的便民医疗服务,真正为群众办了实事。同时,也进一步改善了广大群众“小病靠扛”的现象,实现了对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思南县人民医院还积极开展“提供法医司法鉴定上门服务”“跨县救治高危孕产妇”“为住院患者过生日”“到儿童福利院送温暖”等优质服务,截止目前,思南县人民医院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30多件,切实做到了件件有成效、件件有回音,真正把“我为群众办实事”推向走深、走实、走心!(图/文 黎之义、李大勇、任丹)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