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旅游资讯

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加大旅游市场整治力度

2021年08月13日07:3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杨淳靖 记者 周清 吴楷林) 近期,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赴安顺市、贵阳市乌当区开展旅游市场整治工作。

7月22日至24日,省文化和旅游厅旅游质监所、执法监督处在安顺市开展为期三天的旅游市场秩序集中整治活动。

贵州省旅游质监所结合近期网络舆情和游客投诉线索,组织暗访组赴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该辖区内涉及投诉的四家旅游购物店进行明察暗访。暗访组现场发现有购物店设立“讲课包厢”“坐诊包厢”,有土特产旅游购物店需验明团队成员身份才允许进入,并进行洗脑式授课、要求游客待满购物时间、不知名苗医坐诊、开“天价草药”和以祖传配方为名拒绝提供处方等涉嫌违法违规行为。省旅游质监所当即责令安顺市相关部门按照职能职责对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安顺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部门已依法停止相关购物店的经营活动,并对其他购物店违法行为进行跟踪调查。

7月23日至24日,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旅游质监所、执法监督处、市场管理处等组成暗访组,赴黄果树景区开展全省旅游市场联合执法检查,并以“以查带训”的方式,对抽调来的各市(州)执法人员进行现场培训。

此次培训以现场检查旅游团队为主,重点检查带团导游的导游证、导游身份标识及执业APP开启情况、受旅行社委派的相关材料、检查团队行程是否与行程单相符等方面内容。

此次共检查旅游团队50余个,带团导游50余名,检查组发现20余名导游未按规定佩戴导游证。贵阳随往旅行社有限公司涉嫌使用无证导游,王某未取得导游证从事导游活动,涉嫌使用伪造证件的情况。检查组当即停止王某的带团行为,并通知随往旅行社有限公司立即更换该团导游,王某移交公安部门处置。

检查组向现场团队发放《贵州省旅游服务质量调查问卷》和《旅游维权举报卡》1000余份,现场收集旅游者对团队服务质量的意见和违法违规举报线索。

7月上旬,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旅游质监所发现,贵阳市乌当区某酒业公司有旅游车辆停靠并向旅游团队隔间销售酒类产品等问题。当即责成贵阳市相关部门依法查处,关闭隔间及其他销售区域,并对参与销售的2家旅行社展开调查。

据悉,按照贵州省旅游市场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将持续加大暗访与督办的范围与频率,依法从严从快从重打击各类涉旅违法违规行为,并对整治工作不力、问题频发的地区进行媒体曝光。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