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让“空壳村”变成集体经济强村

——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纳雍县厍东关彝族白族苗族乡陶营村党总支

2021年07月28日08:3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骏娇

7月中旬,记者来到了纳雍县厍东关彝族白族苗族乡陶营村。满山翠绿的樱桃林间,802户3233人在这里安居乐业,樱桃树是他们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6月28日,陶营村党总支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肖军在北京接受表彰后,匆匆赶回村里,与党总支成员一起研究部署乡村振兴相关工作。

从2014年全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0148元到如今的19301元、从村民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产业,在陶营村党总支的带领下,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昔日的“空壳村”变成远近闻名的集体经济强村。2020年,陶营村党总支领办的村集体合作社收入达102万余元,村集体经济积累达668万元。

为了让一方百姓增收致富,陶营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探索完善党建引领的路子。

肖军告诉记者,陶营村在推动玛瑙红樱桃种植过程中,积极探索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让群众致富在产业链上的扶贫模式,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致富能手培养成村干部,形成党组织带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动群众致富的发展格局。

依靠党支部领办,陶营村成立了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和生态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将村集体经济组织和群众有机结合起来。

目前,全村种植玛瑙红樱桃4800余亩,基本实现家家有产业,户户有收入。

为做大玛瑙红樱桃品牌,陶营村党总支除定期组织召开产销对接会,组建“玛瑙红樱桃电商销售联盟”外,还向县、乡两级积极争取,成功承办“旅游文化周”“白族文化节”“樱桃花开”音乐节、樱桃采摘节等各类活动,成功将小樱桃做成了“大产业”。

同时,在陶营村党总支的带领下,全村划分为11个网格,当地群众以10至15户为单位,自愿组成51个联户体,每个联户体推选出联户长1名,共同商量制定村规民约,对景区各摊点进行丈量规划,保证市场管理有序、环境卫生清洁,联户长在产业发展、乡村治理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曾经,八成陶营村村民靠烧制砖瓦为生,一年至少有300天待在土窑和烟尘打交道。而今,在樱桃种植产业带动下,乡村旅游又成了当地群众津津乐道的产业。目前,全村共有樱桃采摘园300余处。每年樱桃成熟时,日均接待游客2万余人,全年实现餐饮收入超1500万元,住宿娱乐等收入超220万元,人均创收0.56万元。

说到下一步的打算,肖军表示:“开启乡村振兴新征程,我们要继续走好农旅一体化融合发展之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吸引更多年轻力量加入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让百姓‘有钱赚’‘持续赚’‘加倍赚’。”

记者手记

在陶营村,党员有49名,服务对象超过3000人。十余年里,陶营村党总支始终把百姓的事当成自己的事,修路、美化环境、发展产业,当地党员干部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年接着一年干、一步一步扎实干,村民的生活一年一个新变化。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群众欢迎好支部,因为党员干部将工作做到了群众心坎上,群众的主动性、创造性得到激发,实现了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而陶营村的变化,正是党总支引领和群众支持密切配合的生动实践。

在发展中,陶营村党总支始终聚焦支部建设,以打造战斗型班子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党组织设置,将支部建在产业链和村民小组,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今年,为进一步配强村“两委”工作力量,陶营村从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种植大户中挑选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吸引大学毕业生、创业青年充实到村级后备力量中来。

他们共同组成党员服务团和发展顾问、电商运营、事务管理、农业技术、文化传播“一团五队”,为村民提供樱桃种植技术、政策法规宣传、村级事务管理等服务。他们的到来,满足了当地发展需要,为快速步入乡村振兴提供动力。

新闻链接

陶营村位于贵州总溪河AAAA级旅游景区的核心区域,全村国土面积4.119平方公里,辖11个村民小组802户3233人。

陶营村党总支班子里,有获得省级表彰的樱桃种植大户杨才貌,有发展致富产业的杨有松,有年轻复员退伍军人沈阳,有举办扶贫车间的蔡瑶。2019年,党总支书记肖军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基层党组织书记”。

近年来,陶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以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改革试验试点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省乡村旅游重点村、全省乡村振兴示范点。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