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普定视窗>>普定新闻资讯

普定县坪上镇:“四支队伍”织牢宜居乡村创建网

2021年07月26日17:1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期以来,为持续深入推进宜居乡村创建,普定县坪上镇牢树群众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小组长、寨老、保洁员、护林员、低保户、贫困户、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等关键人员作用,积极组建卫生巡查队、政策宣传队、清洁保洁队、攻坚克难队四支队伍,横到边,纵到底,织牢宜居乡村创建网。

卫生巡查队。由各村村民小组长组建而成,负责村公共区域和各自管辖区域农户的环境卫生,坚持每天巡查,并督促保洁员、农户常态化保持公共区域环境卫生和房前屋后、屋内物品摆放干净整洁。

政策宣传队。通过上门走访动员各村极具威望的寨老组成政策宣传队,经村支两委培训熟知“四清两改四严禁”、“乡村振兴”等政策后,上门动员或召开小组会、院落会深入宣传,让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宜居乡村创建,逐步扩大宜居乡村创建的知晓率、参与率。

清洁保洁队。各村组建由保洁员、护林员、贫困户、低保户组成的村庄清洁保洁队,负责村公共区域、连户路的日常环境卫生清洁保洁,并以自身作为模范户,带领所在组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宜居乡村创建。

攻坚克难队。村支两委、驻村工作组、党员组建攻坚克难队,不定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争取群众支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攻城拔寨全力以赴解决创建中遇到的痛点难点。

据悉,坪上镇还通过公职人员家属、非公职人员党员、村支两委干部、复退军人家属、大中专学生家属、个体工商户、省市文明户七类农户挂牌示范户,并纳入台账管理,实行倒逼奖励机制,以特殊农户带动普通农户,实现人人参与、人人创建、人人共享。(王雪莲)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