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杨旭:铿锵玫瑰勇担当

2021年07月26日12:1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杨旭,女,汉族,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现任汇川公安分局洗马路派出所副所长。

2012年10月,怀着对公安事业的崇敬与热爱,杨旭果断投笔从戎,从一名优秀的教师毅然转身加入公安队伍。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社区民警,9年来,杨旭始终心系群众疾苦,情牵百姓冷暖,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

稳字当先 筑牢为民服务基石

维护好社会治安是人民警察亘古不变的职责,良好、稳定的社会治安环境是实现为人民服务的基础。

“重点人口”管理是社区警务管理的重要内容。在工作中,杨旭总是鼓励他们出监所后能尽快适应社会,并在社会中找到自身存在的价值,走上正确的人生道路。

胡某在19岁时因抢劫、盗窃被判处无期徒刑,因积极改正、表现良好,2015年5月减刑释放。出监后,因与社会脱节多年难以融入社会,也没有户口无法开始新生活。

得知这一情况,杨旭严格按照公安机关户口管理规定,通过一个多星期的努力,帮助胡某拿到了户口。

此后,她又主动与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协调,为胡某申请廉租房,并隔三差五与胡某电话联系,了解胡某的生活现状并给他鼓励,一来二去,两人渐渐熟络。

胡某向杨旭坦言,因父母早年离异,自己一直未曾见过母亲,想寻找自己的母亲。

于是,杨旭又开始四处走访,历经几个月的时间帮助胡某找到了母亲,并帮助胡某找到工作,开启新生活。

熟字于胸 搭建为民服务新桥梁

社区民警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最有效的纽带,一个优秀的社区民警必然得将辖区基本情况了然于胸。

在担任社区民警的时间里,杨旭无论烈日炎炎、暴风骤雨,还是寒风凛冽、冰天雪地,始终坚持勤走、勤看、勤听、勤记,用双脚走出警民一家亲的友好关系,搭建起为民服务桥梁。

杨旭深知,作为社区民警,就应该把普普通通的社区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对此,她为自己制定了办理证件送上门、解决矛盾找上门、防范宣传讲上门“三上门”服务制度,为社区群众上门走访送温暖。

2015年4月,社区一名陆姓中年妇女带着年迈的母亲和一名小女孩来到派出所找到杨旭。

经交谈得知,原来,1998年陆某在外务工时捡养了一名女婴,取名刘某,由于不懂收养相关法律规定,一直未申请上户。直到2015年刘某参加高考受阻,陆某才意识到问题严重性。

得知情况后,杨旭立即咨询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并亲自到陆某当年打工地居委会和派出所进行调查走访,几经波折,经过半年多的努力终于成功为刘某申报了户口,刘某得以顺利参加高考。

“无论开展工作的过程有多艰辛,最后群众脸上的笑容就是我们工作最大的动力和意义。”杨旭总和新来的民警分享一些工作中的小故事和工作心得,带领社区民警为辖区群众服好务。

慧字求新 提升为民服务高效能

为实现服务提档升级,落实好“放管服”工作,推动“智慧化”服务,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杨旭一直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作为钻研课题。

杨旭在社区走访调查过程中了解到,群众认为虽然当代社会科技迅速发展,科技手段推陈出新,但科技服务终究不能完全取代人工服务,各类政务服务类APP操作过于繁杂,服务无法实现直接化、精准化。

于是,杨旭利用下班时间研究各类APP,探索在派出所公众微信号植入各类为民服务功能。

通过几个月的摸索、研究,她在派出所微信公众号开通了客服服务、自主申报等功能,实现为民解答、为民服务各项工作网上办、马上办。

同时,开启“隔空不隔爱”网上服务通道,将网上服务与网下服务有机结合,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各类安全防范知识、社区公告等。

目前,该派出所客服服务能够实现各类业务咨询、出租房屋登记备案、行业场所登记备案、居住证办理、矛盾纠纷预约调解等功能,真正实现了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的目标。

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杨旭始终牢记自己共产党员身份,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尽职尽责、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构建出和谐的警民关系,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二等功1次,获贵州省优秀社区民警荣誉称号,遵义市十佳“文明服务标兵”荣誉称号。(汇川区教整办)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