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县高坪村:铸牢“红色引擎” 卯足发展动力

2021年07月26日11:4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高坪村召开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宣传动员会。王明艳摄

近年来,紫云自治县四大寨乡高坪村以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十字方针”为总纲,以筑牢基层战斗堡垒为起手,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昂首奔向小康,卯足乡村振兴动力。

高坪村林下鸡养殖鸡舍 高坪村委供图

筑牢战斗堡垒,提升支部“领跑力”。村党支部结合党员的年龄、性格、专长等,将全村23名党员划分为三个党小组,让懂产业的、勇于吃苦的做“扶贫开路人”,让有威望的、能说会道的做“调解(宣传)人”,让视野开阔的、沟通协调能力强的做“统筹人”,把合适的人安排到合适的工作领域,通过互相搭台、互相补台,推动全村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实行支委班子“包片区”帮扶工作制,按班子成员居住地划分3个日常工作包抓网格点,每名班子成员负责网格点各项工作推进,促进班子联系群众更紧密、服务群众更贴心。着力推行党员“亮身份”,对全村党员家庭户进行挂牌,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员荣誉感和自豪感,让广大党员平时看出来、困难站出来、关键冲出来,从而激发党员争先比服务、争先比干事的热情,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群众在四大寨乡坝区采摘龙须菜。班誉摄

做大产业蛋糕,增强群众“吸金力”。村“两委”结合本村地理环境、自然条件、全村没有支柱产业的实际,与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干部、村级产业大户等深入沟通,共同探讨全村产业发展、助民稳定增收事宜,让群众真正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红利。实施“公司+合作社+建档立卡户”运行模式,积极对接协调,主攻林下生态鸡养殖,促成生态鸡年存栏量2万羽以上,户年均分红1000元以上;辅以林下蜂养殖,饲养蜂蜜400箱,带动23户增收,户年均分红1200元以上。争取到户自建项目发展肉牛和生猪养殖,带动24户每户增收3000元以上;协调入股临近村养牛产业,带动建档立卡32户户均增收600元;动员一批群众加入乡公司统筹发展的“纳容村蔬菜种植基地”产业项目,就地解决就业问题。

高坪村在者孟组路口召开宜居乡村创建群众会。陆双琼摄

创建宜居乡村,筑牢环境“支撑力”。村“两委”以“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契机,结合全县宜居乡村创建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四清”大战60天行动精神,扎实有序推进宜居乡村创建,奋力为乡村振兴筑牢生态环境支撑开创新局面。抓支部带动,组织好群众。紧密协同驻村工作组,通过村级例会、群众会、院坝会等,抓好学习宣传,营造“人人参与、家家行动、户户受益”浓厚氛围。抓示范引领,树立好榜样。村“两委”协同驻村工作组从村办公室抓起,打造整洁舒适的办公环境;村“两委”干部从自身抓起,带领家人按照“四清”要求,彻底打扫房前屋后、室内外卫生;全村从示范组、示范户抓起,重点打造示范组、示范户,村“两委”、驻村工作组每周一次进组进户检查卫生,并完善包保督查机制,确保干净整洁常态化。(陆游、王江松)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