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石阡:答好为民办实事“新考卷”

2021年07月26日14:4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石阡答好为民办实事“新考卷”。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石阡县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始终,通过深入实地开展调研,找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用心用情用力答好为民服务办事“新考卷”。

用心答深惠民政策宣讲“主观题”

“今天,我们主要介绍合作医疗住院报销程序和异地就医报销的相关政策。”近日,在石阡县枫香乡民生课堂上,合管站负责人正认真地为群众讲解农村合作医疗参保惠民政策,参与学习的群众还不时地提问,频繁互动,使得课堂氛围更加活跃。

“过去要了解一项政策,我们得跑去乡政府咨询。现在好了,每月都有人来给我们上课,宣传国家惠民政策,这个时代真的好!”枫香乡鸳鸯湖村群众蔡庆文脸上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说。

据了解,枫香乡民生课堂于2017年开课,课堂采取“固定”和“流动”两种形式,每月开课两次,课程内容主要以群众关切的惠民政策为主。民生课堂上,授课党员干部面对面与群众沟通,心贴心与群众交流,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提升了群众对相关惠民政策的知晓率,同时也使政策落地落实更加透明、更接地气。

用情答准群众矛盾纠纷“客观题”

“感谢法官们,你们主动到我的家门口开庭,免去了我来回奔波之苦,太感谢了。”庭审结束后,年近八旬的老人成某香对案件承办法官连声道谢。

近日,石阡县法院花桥镇人民法庭将庭审现场搬到了冷水坝村,巡回审理调解一起赡养纠纷案,切实为民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王某兴、王某海、王某琴均系原告成某香与王某付的亲生子女,三个子女现均已经成家立业。原告成某香和已去世的丈夫王某付在生前与被告王某海、王某兴达成协议,二老在被告两被告家以一年为期轮流居住,两家共同赡养原告成某香及其丈夫。2018年,原告的丈夫去世,被告王某兴就不再履行赡养责任。原告无奈之下,一纸诉状将三个子女告上法庭。  

案件受理后,承办法官多次到当事人家中了解情况,老人的赡养问题经冷水坝村干部多次协调未果。该镇人民法庭便将庭审现场搬到了村寨中进行巡回审理,经过承办法官向其宣讲法律知识和孝敬老人的传统美德,最终,原、被告双方达成了赡养协议。

该村村民王儒勇说,“通过今天这个现场法庭调解,我学到了很多法律上的知识,深受启发,今后一定要做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带头做好孝老爱老的传统美德。”

用力做实群众发展致富“实践题”

国荣乡光明乳鸽养殖场有1600余平方米厂房,现有存栏种鸽20000羽,乳鸽4000羽,在2020年出售乳鸽40000羽,创收80万余元,带动就业人数12人。经童登泽考察,乳鸽市场前景非常好,于是决定扩大规模养殖,但苦于差流动资金,就一直没着手。

“童老板,县里已经审核通过你的资料了,说是今天就放款,你快到银行去查查。”正在厂房中干活的国荣乡光明乳鸽养殖场场主童登泽接到了该乡人社中心的电话。刚挂电话不久,他就收到了放款的短信提醒。

“以前创业担保贷款审核机构是6个,现在缩减成了3个;以前申报审核到放款至少要3个月以上,而现在只要资料齐全,符合条件,15个工作日内就可以审核放款,相比之下,现在想要申请的人太多了。”国荣乡人社中心负责人如是说。

为使就业创业工作高质量推进,最大程度发挥创业担保贷款的作用,切实为民解难题,石阡县创业担保贷款中心以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为突破口,通过加大政策宣传、加强部门协作、严把审核关口、提供延时服务和预约服务等方式,有力解决外出返乡创业人员就业创业“资金难题”。(图/文 杨亮亮、秦楚焱)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