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企业连线

花式“暑假作业”来袭,花果园这群娃娃暑假很有趣

2021年07月26日17:5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7月10日起,贵阳中小学生们迎来了快乐的暑假,为了让同学们过上一个愉快又有意义的假期,花果园各学校放出“大招”,为同学们安排了“花式”作业——从探访“贵阳足迹”,到记录自己设计一款游戏,从读一本好书,到争当小小科学家……这个假期,家住花果园的孩子们将跳出书本思考,带着问题实践,在完成作业的过程中,实现知识储备的再次扩容和实践能力的全面提升。

包罗万象

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为让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花果园第二小学设计了“轻松一‘夏’、快乐暑假”主题暑假作业。结合各年龄段学生特点,学校设计了能让学生安全生活、深入社会、体验生活的实践作业,包含“暑假安全”“暑假生活”“暑假学习”三个篇章。

课外拓展。

虽然没有书山题海,不见枯燥乏味,但却包罗万象。学校副校长罗康一表示,生活是个大课堂,只有贴近生活,这些内容才不会成为孩子的负担。学校各年级的暑假作业全部围绕各学科基础知识进行设置,鼓励学生运用所学到的知识,提高动手实践能力。比如为了让孩子提高观察能力,学校设置了“我是小小科学家”实践作业,让学生通过种一颗豆子,观察并记录其发芽过程。让孩子在玩中主动探索,在观察中获得新体验。

据罗康一介绍,在学习篇中的实践部分,学校要求学生自己设计一款简单的游戏,体验数学中规则的公平性,以及观看红色影片、和家人一起学做饭菜、或者用剪刀剪剪窗花、制作一份家庭逃生路线图,探访“贵阳足迹”,让学生通过追寻贵阳“九门四阁”,了解本地历史,感受贵阳的城市魅力和文化底蕴。“对比以前的常规作业册,这种‘新式作业’很受孩子们喜爱。”罗康一说。

朗诵古诗

提高学生文化素养

“花式”作业创意丰富,内容多彩,展示的不仅仅是教育形式的蜕变改革,更是教育理念的迭代升级。

作为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秉持“以人化人,静待花开”育人理念的花果园第三小学,在今年的暑假作业中,除了基于课堂的任务要求,学校也通过引导学生在传统文化中收获知识、获得快乐。

培养学生文化底蕴。

“我们的目标是培养具有传统底蕴,国际素养和创新精神的现代公民,这样的理念会贯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始终,包括暑假作业。”据学校申玉梅老师介绍,语文方面,学校鼓励学生朗读唐诗宋词、做读书笔记、绘制唐诗或者宋词思维导图、制作纸伞或纸扇、纸灯笼,让学生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数学方面,学校要求学生利用假期时间通过查阅资料、网络学习等形式自学孔明锁、九连环、数独、华容道、魔方等益智游戏其中一种,以拓展学生的思维和提升学习数学的兴趣。

学校文艺汇演。

“作业中包含的内容丰富多彩,学校也希望通过研究性学习、社会实践等手段,让学生走出课本,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申玉梅说。

健康“打卡”

提高学生运动能力

每天坚持锻炼一小时、自创一段健身操……在花果园各中小学校,体育锻炼成为众多学生暑假的“标配”作业。

针对不同年级,各学校鼓励学生进行体育锻炼与做家务。据花果园第一小学张筱芸介绍,布置此项暑假作业,一方面是为督促学生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另一方面也可以引导家长在假期着意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掌握一项体育运动,培养长期运动的习惯。

学生坚持锻炼。

和往年暑假作业相比,今年南明区第一实验中学新增了运动、阅读和做家务的内容。该校老师表示,预防近视、肥胖等疾病,离不开运动。现在正值暑假,同学们没有了繁重的课业,时间充裕了起来,正好可以运动起来,学校以年级为单位,布置了丰富多彩的体能锻炼,涵盖了深蹲、高抬腿、跳绳、跑步等,既让学生身体各项技能在活跃中增强,又能养成健康生活的习惯,锻炼健康体魄。

在阅读方面,南明区第一实验中学根据学生的不同年级特点,推荐了不少阅读书目。该老师说,为了挑选适合学生阅读的书目,学校的语文老师们下了不少功夫。所有推荐书籍在自己阅读完成后先要进行年级讨论,再由教务处把关,最后敲定了《西游记》《朝花夕拾》等推荐书籍,并且写一些读书笔记,真正做到有效阅读。

学生撰写毛笔字。

在家务方面,部分班主任为了培养学生感恩的心,增强劳动能力,特意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涵盖扫地拖地、洗衣服、做饭做菜等等,并且每天打卡家长群,班主任及时肯定和表扬学生行为。

面对这样一份“做>写”的暑假作业,各学校学生也是纷纷拍手称赞。“我制定了暑期生活计划表,将各科的学习分散到各个时间段,这样我就有更多的时间去阅读、去运动、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过一个愉快又丰富的暑假。”花果园第二小学学生张佳宇说。(文/图 谢孟航)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