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新闻资讯

志愿服务让汇川这个社区 又“红”又“美丽”!

2021年07月16日14:5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你好,我家安装的动力表还没接线,能否请你们帮我解决一下?”

“好的,请问你家住在哪个位置?”

“娄山关社区田坝组。”

“好的,我马上安排志愿者过来帮你接线。”

……

今年是汇川区板桥镇娄山关社区“社电联建”志愿服务点建设运行的第3年。

在“社电联建”办公室,娄山关社区居民陈科军正在志愿服务窗口咨询自家电表接线问题。工作人员详细了解陈科军反馈的问题后,将其记录在册,并及时反馈给志愿服务人员。

“我们这个‘社电联建’志愿服务点由板桥供电所和娄山关社区联合打造,每周二、周四都有志愿者到岗位上值班,收集群众用电需求,同时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用电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娄山关社区“社电联建”志愿服务点志愿者王长泽说。

从收集社情民意到及时上门服务,“社电联建”志愿服务点的设立给辖区居民群众反映用电需求提供了渠道,更好地保障了居民群众的生活用电。

据娄山关社区第一书记曹光敏介绍,该志愿服务站点,以站点为依托,将党员、群众、退役军人等多股志愿服务力量汇聚起来,常态化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除了日常的志愿服务外,娄山关社区还以党员志愿者为主体,以“思想建党、志愿先行”为主题,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在娄山关社区“书香农家”书屋内,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余小君正在帮助社区居民廖文会通过手机注册数字平台,完成书籍借阅流程。

“在这儿可以阅读很多书籍,我平时多半是来借阅一些关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的书。”廖文会说,如果遇到图书借阅或者其他问题,都可以反馈给书屋志愿者,他们都会用心帮着解决。

“书屋通过‘互联网+志愿服务’方式运行,志愿者主要负责为群众提供图书借阅、阅读指引等服务。”余小君一边检查书籍放置情况,一边说,阅读能够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一名志愿者,能帮助群众提升阅读体验,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

据了解,自2012年组建起第一支志愿服务队伍以来,到目前为止,娄山关社区已组建了5支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达500余名,累计平均每年开展志愿服务25次。

据曹光敏介绍,近年来,娄山关社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社区治理有效融合,充分整合娄山关红军小学、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阵地资源,着力打造政策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健身体育服务“五大平台”,有效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相结合,进一步丰富志愿服务形式,拓展志愿服务范围,推动志愿服务深入人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安全感和获得感。”曹光敏说。(毛艺、陈露)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