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党员创新工作室” 为贵南高铁建设出“巧劲”

2021年07月16日08:2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在贵南高铁贵州段全线,我们率先施工出第一根桩、第一个墩身,架设第一孔箱梁……”近日,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贵南高铁贵州段项目经理部办公室里,工程部部长孟渊说,工程推进顺利,与党员创新工作室密不可分。

贵南高铁贵州段共有7个标段,中铁四局承建其中的贵州段5标。目前,该局已完成施工产值20.13亿元,占中标合同总额的76.80%,成为7个标段中进展最快的标段。

“虽然施工进展快,但施工难度也大。我们承建的标段中,桥梁施工占比达57.95%,又处在喀斯特地貌环境中,面临的挑战和困难难以想象。”孟渊说。

为保障施工进度,中铁四局贵南高铁贵州段项目部成立了党员创新工作室,由党员领衔技术攻关与创新。

从研发空心墩内循环使用伸缩式操作平台,确保高处作业安全,提高翻模施工效率,到创新工艺流程,攻克喀斯特地貌岩溶强烈发育地区桩基串珠状溶洞施工技术难题……党员创新工作室在党支部引领下,聚合集体力量,解决了施工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难题。

在施工现场,有10多年桥梁施工管理经验的总工程师侯永福,特意为记者介绍了不远处的桥墩。

“你看,这些桥梁空心墩,每一个都包含8项创新的技术。比如墩身自动喷淋养护系统,可远程控制,环保高效。只这一项,就为我们贵州段5标节约352.9万元成本。现在,这项技术在渝昆高铁建设中已被广泛应用。”侯永福说。

“在施工建设中,我们通过党员创新工作室,多方面推动创新常态化。”中铁四局集团贵南高铁贵州段项目经理部党工委书记高宝忠说。(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莫宇 通讯员 许谦 王浩)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