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抢滩”氢经济 挺进“新蓝海”

——六盘水“氢力”打造氢能源产业速写

2021年07月15日10:1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2019年9月9日,六盘水市发布了《六盘水市氢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

2020年11月26日,六盘水市启动全省首个氢气提纯项目(制氢工厂)建设,今年2月28日联动试生产。

2021年3月5日,六盘水市首条氢能源公交运行线在盘州市刘官街道开通,标志着六盘水市在全省率先实现“四个第一”投入试运营,即:第一家制氢工厂、第一家加氢站、第一辆氢能公交车、第一辆运氢管束车。

近年来,六盘水市按照“立足煤、做足煤、不唯煤”的发展思路,以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大力推动传统工业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七大产业板块全产业链,构建新的优势产业发展体系。

新兴能源由此成为了六盘水转型升级的努力方向,氢能源进入六盘水转型发展的视野里。

素有“江南煤都”之称的六盘水,煤焦化产业成熟,煤焦化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焦炉煤气富含氢气,氢气含量50%以上。目前,全市正常生产焦化企业4家、产能为465万吨/年,年产焦炉煤气中富含氢约5.5亿立方米。预计到“十四五”末全市焦炭产能将超过1000万吨/年,含氢气约10亿立方米以上,厚实的焦化产业基础,为六盘水市及全省氢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氢源保障。

有资源,更要有利用手段。六盘水主动适应碳达峰、碳中和政策,认真践行“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抢抓能源革命机遇。

借助东西部扶贫协作之机,六盘水市与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建立深厚的友谊,多次开展考察交流,探讨在煤化工、氢能产业及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等方面开展更多技术和产业合作,为氢能产业发展埋下“种子”。

2018年,六盘水市委托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编制《规划》,规划了示范应用阶段、市场化初级阶段、市场扩张阶段、氢经济社会四个阶段。2019年9月正式发布了《规划》,成为贵州省第一家发布氢能规划地级市,为全省氢能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同时,一方面六盘水市氢能源规划及项目已基本申请纳入《贵州省“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另一方面六盘水市《规划》中氢能制、储运、应用、科研平台建设等重点氢能项目也申请纳入省、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

《规划》发布后,全市氢能产业发展步伐加快,先后与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中石化贵州石油分公司开展合作。同时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达成“1+N”氢能项目合作共识,全面推动氢资源应用研究院、氢检验检测中心、氢燃料电池重卡等项目落地。近期,正在加强与天津新氢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对接,拟加强氢燃料电池叉车、重卡等工业车辆投资合作。

目前,制氢工厂一期600公斤/吨已建成。盘州市双红加氢综合能源站、钟山区高中教育城加氢综合能源站已建成,盘州市已开通22路氢能公交线路,一期拟投入5台氢能公交运营(已采购2台);钟山区拟开通1路公交线路,一期拟投入2台氢能公交运行(已采购1台)。

据介绍,六盘水市生产的氢气产品经上海市计量测试技术研究院、华东国家计量测试中心检测,纯度高于99.999%,碳、总硫等指标均优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汽车用氢品质要求,满足六盘水市率先开展氢燃料电池公交示范用氢规范及需求。

在朝着氢能源“新蓝海””挺进的进程中,六盘水市成立以市政府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的氢能源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动氢能产业发展。组建由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航天实验技术研究所等单位有关专家为成员的氢能专家团队,为全市氢能产业发展及项目落地提供智力支持。印发《六盘水市加氢站项目建设部门工作职责》,指导加氢综合能站项目建设及手续办理。

同时,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六盘水市氢能产业发展,在氢能制、储运及应用等项目建设,及打造贵州省氢能示范城市给予大力支持。2020年六盘水市制氢工厂、加氢站及氢能分布式能源等项目获得500万元省级前期工作经费支持。

展望“新蓝海”,绘就“新蓝图”。六盘水还将开展氢能制、储运、应用、氢燃料电池研发制造及氢能装备制造等全产业链投资合作,加快氢能基础设施、装备制造、氢气纯度检测、氢能重卡等项目建设,全面引领氢能源产业发展。(李 佳)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