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我为群众办实事

观山湖区教育系统开展大家访活动 打通家校沟通“最后一公里”

2021年07月15日11:2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7月的一天下午,贵阳市第一实验中学党员教师李杏和卢瑞艳走出学校,匆匆用餐后就开始商量当天家访工作的内容。当天,他们计划走访3名学生。“现在网络比较发达,电话,微信,QQ都能够与家长随时沟通交流,但是‘面对面’的交流更容易发现问题,更能了解学生情况。”教师李杏说道。

贵阳市第一实验中学党员教师在学生家中家访。

这是贵阳市第一实验中学党总支正在开展的大家访活动。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校党总支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紧密结合,聚焦该校各学段学生特点,于今年4月启动了为期5个月的大家访活动。活动中,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全体教师热情参与,由校长带头,班主任为主,任课教师全员参与,组建了100余个家访团队,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角度出发,以全面了解学生及家庭为内容,以实现家校合育为目的,利用周末及放学后的时间入户家访,与孩子家长面对面沟通交流,深入了解学生情况。

“走进孩子们的家庭,我发现不少孩子虽然成绩平平,但是在家里却非常能干,打扫卫生,洗衣做饭,样样都会!只有走进他们的生活,他们身上的‘闪光点’才能更清楚地看到,这也让我们更好地找到适合不同孩子的教育方法。”该校党员教师杨韩忠说。

贵阳市第一实验中学党员教师在学生家中家访。

目前,该校家访团队已走访1000余名学生家庭,收集到10条意见建议,了解到22个共性需求和普遍问题。学校分别采取帮扶、辅导、助学、培训等方式,针对性解决各类需求和问题,其中,发现学生家庭困难,再次宣传资助政策,及时减免餐费和校服费;了解学生存在心理问题,细致与家长沟通,及时开展咨询和团辅;对于亲子矛盾较为突出的家庭,开展家庭教育沙龙,帮助家长分析问题……切实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取得实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温度”。

如今,贵阳市第一实验中学初步形成一套完备的家访工作机制。这是观山湖区教育系统各基层党组织不断联系教育实际,结合自身学情开展家访活动的一个缩影。

除此之外,观山湖区第二小学党支部、林东中学党支部等学校党支部也纷纷围绕关心孩子心理健康、注重行为习惯培养、关注学生成长等内容进行学生家访,深入了解孩子的学习环境、家庭状况,耐心听家长们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认真记录家长对学校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打通了家校沟通的最后一公里,全力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助推观山湖区教育高质量发展。(张婷、陈璐)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