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县:高质量推进易地搬迁培训就业后续扶持工作

2021年07月15日10:19 |
小字号

思南县高质量推进易地搬迁培训就业后续扶持工作。

加强就业服务。强化安置点专职劳协队伍的管理和指导,会同安置点所在社区准确、动态掌握外出务工及在家搬迁劳动力就业现状。加强失业监测预警,以未就业和未稳定就业搬迁劳动力为重点,做好就业岗位匹配、岗位信息推荐、就业指导等服务,促进有就业意愿的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充分就业。

强化载体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大力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安置点及周边投资兴业、创办就业车间,为无法外出务工的留守搬迁劳动力创造多元化就业岗位;大力引导和鼓励搬迁劳动力返乡创业、留乡创业,强化财政扶持和金融服务,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服务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和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安置点符合条件的就业扶贫车间认定力度,强化扶持创业政策兑现落实,激励各类生产经营主体为搬迁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提升培训质效。持续加大对有培训意愿搬迁劳动力的培训和就业工作力度,对已实现稳定就业或有稳定收入来源的搬迁劳动力,主要通过鼓励和支持企业、用工单位采取岗前培训、以工代训等方式开展培训;结合安置点周边产业发展、企业用工需求组织开展短期项目制培训,充分发挥产业、企业吸纳就业的主力军作用,促进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加大新一轮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结合搬迁劳动力培训意愿开展叉车、养老护理、电工维修、美容等中长期项目制培训,组织参加技能鉴定,取得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职业资格)证书,转变为技能人才,进一步提高搬迁群众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力。

引导劳务输出。巩固与苏州市常熟市和江门市蓬江区人社部门的劳务协作关系,定期收集发布协作城市重点企业岗位信息,为返乡留乡搬迁劳动力提供多区域、多元化就业岗位信息服务。立足结对帮扶关系调整,主动加强与东莞市结对帮扶镇工作对接,扎实推进东西部劳务协作,逐步提升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加强对未就业或未稳定就业搬迁劳动力的就业指导,激发就业热情,引导结合自身实际合理确定就业目标和薪酬预期,做到理性择业。

落实就业援助。切实保障就业补助资金对公益性岗位的支出,稳住现有城镇公益性岗位、乡村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规模。坚持公益性岗位“托底线、救急难、临时性、公益性”的属性,按照“按需设岗、以岗聘任、在岗领补、有序退岗”的管理机制,加强和规范公益性岗位管理。在新开发和审批公益性岗位缺员补员时,对无法外出、无业可就的就业困难搬迁劳动力和新增“零就业”家庭劳动力,及时落实就业援助,做到优先安置、托底安置,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在政策享受期加强就业岗位推荐服务,帮助就业困难搬迁劳动力实现更高质量就业。

落实扶持政策。加大就业补助资金争取力度和就业扶持政策宣传力度,落实好吸纳就业一次性补贴、社会保险补贴政策、一次性跟踪服务补贴、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扶持政策,鼓励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吸纳搬迁劳动力就业。落实好一次性求职创业补贴、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一次性创业补贴、创业场所租赁补贴、就业扶贫援助补贴等扶持政策,提升搬迁劳动力的创业就业积极性,促进搬迁劳动力稳定就业。(谢晨光)  

来源:思南县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