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地方联播

荔波县拉滩村:小流域治理让撂荒土地“活”起来

2021年07月15日10:1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荔波县佳荣镇拉滩村连片的白茶基地里,满山绿油油的白茶随风摆动,长势喜人。村民们手握镰刀,正不停地忙碌着除杂草。

拉滩村党支部书记、拉滩村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周江维和拉滩村瑶几组组长姚贵金忙着满山转悠,查看茶山情况,与村民闲聊间,还不忘提醒大家要认真除草,让茶苗更好生长。基地每天根据管理需要约有15-50人上工,负责除草、施肥、松土、杀虫、修剪茶树等,虽然忙得不可开交,但大家却觉得很充实。

贵州省荔波县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拉滩小流域项目(瑶几组项目点)。

作为26年的老组长,姚贵金感叹道:“这里曾经是一片撂荒地,村民心疼但手足无措,久了大家也渐渐遗忘了。项目实施后,水泥路通了,满山绿油油的茶苗一天天茁壮成长,让人看着真舒坦,村民们农闲时也可以上来帮忙,挣点钱,明年白茶就可以采摘了,产生经济效益,大家积极性都很高。”

贵州省荔波县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拉滩小流域项目(瑶几组项目点)。

贵州省荔波县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拉滩小流域项目地处佳荣镇拉滩村,主要集中在瑶几组和巴灰组。工程于2018年4月11日开工建设,2018年12月10日完工。工程坚持以小流域为治理单元,“山、水、田、林、路、村”统一规划、集中连片、规模治理、整体推进,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0平方公里,2019年底验收并移交村委管理。建设内容有栽植经济林187.79公顷,其中白茶栽植65.93公顷, 桑树栽植70.8公顷, 花椒栽植51.06公顷;修建机耕道、人行便道、蓄水池、沉砂池、截水沟, 输水管道等配套设施,达到保水、保土、保肥的目的。

贵州省荔波县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拉滩小流域项目(瑶几组项目点)。

在项目建设中,荔波县水务局创新项目建设申请承诺制度、产权移交制,即在项目落地前,由需要项目建设的村、组召开群众大会或群众代表大会,并承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绝不因占田过地等阻挠项目施工,建成后产权和使用权移交给当地的合作社管理,产生经济收益后,收益的50%归承包方,40%上交村委会,余下的10%作为项目后期水保监测费用。解决了项目村因无集体经济和稳定收入来源而变成“空壳村”。同时,确保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经费得到保障,将合作社与当地村支两委的利益紧密结合在一起,为村级集体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实现水土保持项目建设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的统一,为消除“空壳村”提供项目基础。

贵州省荔波县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拉滩小流域项目(瑶几组项目点)。

荔波县水土保持站站长韦朗说:“小流域综合治理项目主要集中喀斯特生态环境脆弱区,多为坡度大的山地,土地垦殖率较高,水土流失较为严重,项目实施后,可有效蓄水保土,加强农村水资源保护和利用,特别是经果林的栽培种植,能有效地发挥经济效益,促进农村种植结构调整,在有限土地资源下能创造最大经济价值。”

贵州省荔波县2018年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拉滩小流域项目(瑶几组项目点)。

目前,基地茶苗还处在生长期,但对于拉滩村来说,这是一株又一株即将长成的“摇钱树”。在实施产业发展的过程中,驻村工作队、村支两委、群众积极参与,大家共同努力,党员干部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在大家的精心呵护下,茶苗正茁壮成长。

周江维表示:“要想把村民留在村里,就必须要有产业,要以党建引领,争取项目资金,大力发展村集体经济,进一步盘活闲置资产,变闲为宝,实现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实现靠山吃山的绿色发展道路。”(文/图 蒙啟、齐竹荣)

(责编:潘佳倩(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