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观山湖视窗>>观山湖新闻

我的入党故事

听80岁的老党员张友芬说那些过去的故事

2021年07月14日17: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作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只要党需要我,我定会全力以赴。”张友芬说这句话的时候,眼里闪着光,目光十分坚定。

张友芬出生于河南省郸城县, 毕业于河南省红专学校。毕业后,在郑州第二砂轮厂工作了9年。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支援三线建设,1967年1月,他来到距家1000多公里的贵阳第六砂轮厂工作,直至1995年12月退休。这一趟“支援”旅程,让他在贵阳扎下了根。

张友芬高兴地展示“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观山湖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从我5岁记事直至工作,家里连张真正意义上的床都没有……”张友芬回忆道,“小时候,我出生在郸城县一个乡镇,解放前父亲、母亲都以种地为生,家庭生活特别困难,是我们村有名的穷人家……”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土地改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他们家分获了土地、房屋、牲畜、重点农具等,家里的条件才有了改善。但张友芬父亲生病,长年卧床,只有母亲操劳家务。

1952年,张友芬11岁才开始上小学。“上学期间,因家庭经济困难,党和政府资助了我上小学的一切费用,期间,还经常给予我家物资补贴,让我们一家六口人有饭吃,让我们几姊妹有书读,父母常对我们说,‘共产党是我们的救命恩人,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全家的好日子,你们一辈子都不能忘本。”父母的这番话影响了张友芬的一生,从小他就立志要加入中国共产党。

14岁时,年幼的他经历了父亲过世的悲痛,作为家中老大,他开始肩负起照顾整个家庭的重任。张友芬的母亲经常说,即使全家上街乞讨,也坚决不能让孩子辍学。小学毕业后,张友芬去了红专学校继续学习。在他家最难的几年,一直靠政府资助,学校也自发给他们筹捐生活物资。

真正过上好日子,是1958年10月他被郑州第二砂轮厂录用,走向工作岗位。“当时我披着政府发给我的军大衣前往郑州,到厂里后,领导看到我没有被子,就立马给我配齐了一整套床上用品。”说到这儿,第一次盖被子、睡枕头的张友芬红了眼眶。

于是,他开始发奋学习技术和文化知识,吃苦在前,拼命工作,先后被评为优秀学徒工、好职工、郑州市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等。

张友芬会在他阅读的每本书首页写下读后感。

1964年,张友芬想要靠拢“党组织”的念头愈发强烈,他开始更加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等理论著作,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同时,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从小我就向往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共产党员是我多年的愿望。”张友芬坚定地说。两年的时间,他递交了4次入党申请书,在1966年3月,他的入党愿望终于实现。

“在党的关怀、培养下,我从一个农村穷孩子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干部,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要感恩党、祝福党,我们家的幸福生活都是共产党给的,我定保持初心不动摇,在今后的生活中尽己所能,发光发热。”白发苍苍的张友芬目光依然是那么坚定。(廖兴丹)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