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被轮椅推进手术室的不是患者,是他!

2021年07月14日15:1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通用医疗三〇二医院内,一台手术正在有条不紊地开展,然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正在为患者手术的医生也是坐着轮椅被推进手术室的。这位医生是通用医疗三〇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消化内科党支部书记王永强。

通用医疗三〇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消化内科党支部书记王永强。通用医疗三〇二医院供图

6月16日,正在为患者做术前准备的王永强突然接到医院急诊电话,通知他立即去抢救急诊危重患者,还未挂断电话的王永强害怕耽误患者最佳抢救时间,转身就往楼下跑,谁知在急行中从楼梯上滚下,摔倒在梯坎上,瞬间剧烈的痛感从臀部往心尖上窜,但是急诊室里的危重患者容不得他多一分钟的休息,爬起来,继续跑向抢救现场,投入抢救当中。

骨折医生王永强为患者做内镜检查。通用医疗三〇二医院供图

其实,这一跤摔得并不轻,可救人心切的王永强却后知后觉。“当时急着去抢救,忽略了摔伤的事情,直到晚上回家后才发现痛。”据其自述,原本想第二天就去医院做检查,看看有没有伤到骨头,结果睡一觉起来感觉好像好了一些,以为就是简单的肌肉拉伤,休息几天就会好。

内镜检查过程中,由于腿部疼痛,王永强短暂休息,缓解疼痛。通用医疗三〇二医院供图

就这样,没有请假,没有耽误工作,王永强就这么一直瘸着腿坚守在工作岗位,手术和管理工作一样都没落下。几天后,痛感丝毫没有缓解,甚至有时左髋部疼痛得无法站立行走,他这才重新计划去做检查,结果这个“计划”才“萌芽”却又因工作的繁忙,又一次被他抛在脑后。

直到病情越发严重,反复的疼痛症状加重,在同事的一再劝说下,他才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做检查。这距离他摔倒已经整整过去了13天。

检查结果,王永强为左股骨颈骨折及左股骨头骨折和左髋关节盂唇损伤。直到确诊,王永强依然都没耽误一天的工作,在住院治疗的第二天,他又坐着轮椅回到手术室为患者实施手术。

王永强妻子用轮椅推其到内镜室为患者做内镜检查。通用医疗三〇二医院供图

三〇二骨一科医生冷华伟说起王永强的病情也连连摇头:“他这种骨折伤,是需要绝对卧床休息才有助于骨折部位恢复,他在为患者手术时长时间站立风险很大,有可能会导致他的股骨头坏死。”

“为什么明知道自己已经是骨折还要坚持为患者手术?”面对笔者的疑问,王永强坚定地回答:“不能因为自己的原因随意改变患者的手术时间而耽误病情,这是我作为一名医生应有的职业操守和责任担当。”(清新)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